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九連環/聆聽「全國兩會」分享\薩日朗

時間:2023-04-06 04:25:32來源:大公报

  全國兩會閉幕,港區的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與香港各界民眾分享他們的心得,最近筆者參加兩會分享會,聆聽多位代表、委員的解析分享,對今天香港的代表、委員對國家政策,對香港前途理解深刻很有感觸。

  傳媒出生的盧永雄是第一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相信北京人民大會堂對他而言並不陌生,他曾長期採訪兩會,《基本法》出台前後他也曾長期跟蹤採訪,這次用不同的視角參與其中,他的理解和分享頗為深刻。他在講「強國建設與『一國兩制』」中提出,第一個百年:國家需要香港的資金、人才和技術;第二個一百年:國家需要香港什麼呢?他的理解是香港要為國家的強國建設目標服務,就是服務「國之大者」;香港是國家的一個重要部分,香港本身的發展也是「國之大者」。盧永雄的解讀和分享無疑是深刻有見地的。

  出版界的吳靜怡也是首次當選全國政協委員,她在香港出版界深耕四十多年,深知國家教育對香港青年的影響,為了更好地推廣和理解國家觀念,她以普通話在香港中小學中的推廣作為首次提案內容,她也身體力行,在分享會中用普通話全程交流。吳靜怡說,她對「全民閱讀」再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深感振奮,認為這對國家文化強國建設很重要,對香港出版界推進高質量發展也是重要參考。

  霍啟剛今年從全國政協委員轉到全國人大代表的跑道上,他在「說好中國故事」中分享了東西方現代化的本質不同。他曾接受西方教育,又受傳統愛國家庭薰陶,對於東西方文化有獨到的理解。這次分享會他特意帶來參加兩會時購買的全國人大開幕的首日封送給大家,看得出他做事細緻認真。

  香港有這樣一批代表、委員既能夠把握國家發展方針政策,又熟悉香港事務,相信香港一定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