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三分鐘「電子榨菜」\關 爾

時間:2023-03-28 04:25:32來源:大公报

  前不久,「華人之光」楊紫瓊問鼎奧斯卡影后,不少觀眾帶着好奇上網搜索《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的相關介紹,不料卻搜出一大堆以「小帥和小美」之名戲說該片的短視頻。

  「注意看,這個男人叫小帥,他旁邊的女人叫小美……」近幾年,以這個句式開頭的「三分鐘看影視」短視頻在網上日趨火爆。在這種解說框架下,「小帥」和「小美」,既可以指代《紅樓夢》裏的賈寶玉、林黛玉,也可以對應荷里活電影裏的碧眼帥哥、金髮女郎。無論是一百集的電視劇還是兩小時的電影,它們都會在流水線的剪輯中壓縮成「三分鐘電子榨菜」,作為年輕人消磨碎片時間的「下飯佐料」。

  你很難想像,「小帥離開父母,和一個陌生男人在島上住了二十八年」,講述的是《魯濱遜漂流記》的故事;而「小帥有一個特殊癖好:裝瞎,這樣他就能肆無忌憚地偷窺別人」,這是印度電影《調音師》解說的開場。

  有些人對此甘之如飴,認為這些視頻就像剔骨割肉的手術刀,切除拖沓冗餘的情節,幫助受眾判斷電影的觀賞價值,相當於一次視頻化的「種草」過程,在快節奏、強壓力的時代,提供了一種經濟且便利的選擇。

  更多的人憂心忡忡,認為「小帥和小美」正在毀掉電影。在這樣簡單粗暴的解構式、娛樂化解說之下,導演和演員精心設計的或詮釋前衛意念、或反映深刻主題的表現手法和表演方式,都被剪輯得七零八落,影視作品的藝術性、嚴肅性被徹底消解,製作精良的「精神食糧」也便劣化為粗製濫造的「壓縮餅乾」。

  技術越進步,世界越繁忙,耐心越成為稀缺品。越來越多的人們甘於成為「速度的奴隸」,喜歡用大數據去測評藝術的價值與分量。當觀看「三分鐘電影」成為習慣,當「電子榨菜」成為三餐標配,人們就可能在「狂炫」的屏幕前逐漸失去專注和反思的能力。

  所以說,「小帥和小美」受追捧只是一種表象,如果說有什麼東西會成為「速食年代」的後遺症,浮躁的社會風氣、淺薄的審美取向、弱化的思考能力,才更值得我們憂慮和深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