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大受震撼\利貞

時間:2023-03-27 04:25:58來源:大公报

  「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著名華裔導演李安,面對鏡頭如此這般形容自己觀看電影《處女泉》時的感受。由於真誠和「通用性」被網友截圖成為「表情包」,在中文互聯網世界廣為流傳。而「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也是我最近看Art Basel時最大的感受。Art Basel作為香港今年最大的藝術盛事之一,如果你還沒有親身去會展中心看過,那也一定在社交媒體上通過朋友的照片看了不少,畢竟去Art Basel的一大目的就是拍照然後低調地向其他人炫耀自己已經「到此一遊」。

  參觀Art Basel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我確認了自己對當代抽象藝術品感受力上的不足。先不提那些我完全看不懂的藝術品,有些我自以為看懂了,於是抱着「這道題目我做出來了,讓我對對答案先」的心態,登陸官方網站查看對那件藝術品的介紹,卻發現離題十萬八千里。好吧,我是真的看不懂。

  但是,我的的確確大受震撼。我相信,一件藝術品在被完成的那一刻,就已經不只屬於藝術家本人了。欣賞者與創作者有着完全不同的過去,欣賞者看藝術作品時的當下,也與創作者創作時的當下截然不同。帶着過去與當下的視角差距,一時之間無法完全理解創作者的初衷也是人之常情吧。但欣賞者結合自身的過去與當下,對一幅藝術作品有自己的解讀和感受,即使與創作者不同,又何嘗不是一種藝術呢?藝術品的魅力所在,不僅在於傳達創作者想要表達的訊息,更在「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的五光十色。

  或許,這就是雖然看不懂,但依然可以大受震撼的原因吧。所以,不用擔心看不懂,去大受震撼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