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善用十八分鐘\米哈

時間:2023-03-27 04:25:57來源:大公报

  《精準提案》(Pitch Perfect)的作者告訴我們,人們最多只有十八分鐘的專注力去聆聽說話。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善用這十八分鐘呢?

  首先,我們必須弄清「十八分鐘」是怎樣的一個時間概念。舉例說,大學的一門學科,平均有十三星期的主講課,而每課是兩節,每節約四十五分鐘。因此,十八分鐘大約是半節課的時間。

  這樣的換算旨在提醒大家,當我們要說一段十八分鐘長的發言時,問一問自己:這內容的重要與深度,是否等同於四分之一堂大學主講課的分量呢?

  十八分鐘是不短的時間,而且人們是「最多」只有十八分鐘的專注力。因此,我們的發言必須從簡。

  如何從簡而有趣呢?我們可從對方的優點出發。作者說,人們往往有一個奇怪習性,喜歡指出別人的缺點,彷彿這樣的指出能夠證明自己的觀察力與彼此的相識度。但,只要將心比己,我們便知道這想法的荒謬。

  相反,我們應該以對方的優點來展開對話。作者舉例說明,有一位S小姐患有先天性「威廉斯氏症候群」。在公眾場合,S小姐常常被問及,什麼是威廉斯氏症候群,而大家都傾向聚焦於這症候群造成的困難與不便。

  然而,作者認為,我們應該更專注於這症候群所造就的音樂天賦(研究指出,威廉斯氏症候群患者普遍熱愛音樂與歌唱,並敏於覺察他人情緒)。這例子指出:當面對不同的對象,我們始終有方法找到對方的優點,並以此展開對話。

  另外,我們要盡量令說話內容回到自己的認知領域,以及道德標準之內。作者舉了一個例子:在一個朋友聚會上,突然有人拿出了一張舊同學的泳衣照,並侃侃而談,點評對方的身材。

  在此,我們應該果斷地轉換話題,例如以「對了,最近大家都更注意體態美,我父母便開始散步呢!」之類的說話,好讓主題轉換到運動。如此一來,大家也會將注意力回到你的說話之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