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高手在民間\蓬 山

時間:2023-03-23 04:25:37來源:大公报

  上周某日,趕寫一篇稿子錯過了午飯。下午三點多,就近進了一家拉麵館。午飯高峰期已過,店裏只有零星兩三個客人。吃碗麵的工夫,聽到老闆與幾個夥計趁着清閒在聊天。

  一,最近開店審核明顯比疫情時慢多了,可見經濟回暖了,分店可以開,繼續選址找地方。二,煮麵和舀湯的順序可以對調一下,提前在碗裏盛好湯,麵煮好了直接放進碗裏,可以加快出餐速度。三,安排一個人負責把外賣餐都放在門口桌子上,讓外賣小哥直接拿走,不要進店來拿,節約時間,也減少擁擠,上次就有個客人的肉串被一個小哥碰翻掉地上了。四,附近這些天開了不少新的快餐店,大家輪休時上街多拉幾個微信群,發代金券搞一波促銷。

  這不就是趨勢感知、流程優化、用戶體驗、私域運營的思維嗎?這不就是那些什麼「金牌管理專家」「企業診斷大師」「超級營銷顧問」們幾千元幾萬元一次的培訓課所講的內容嗎?無形之中,免費當了一回經濟私教課的旁聽生。

  猶記得前幾天李強總理在履新記者會上說過一番話,引發了廣泛的共鳴:「我長期在地方工作,有一個很深的感受,坐在辦公室碰到的都是問題,下去調研看到的全是辦法,高手在民間。」

  拉麵店老闆,就是這樣的一位民間高手。話都很直白,但充滿務實智慧,是從現實生意買賣中琢磨總結出來的。

  當年,安徽小崗村的「聯產承包」,溫州鄉鎮裏的小作坊,壽光的蔬菜大棚,這些深刻改變了中國人生產生活方式的偉大探索,並不是出自哪位經濟學家之手,反而都是一群識字無多的草根百姓。困擾中國人多少年的吃不飽飯、吃不上菜的日子,被奇跡般解決了。

  還是那句大實話:「誰在水裏,誰才知道水的深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