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春分時節\判 答

時間:2023-03-21 04:25:32來源:大公报

  轉眼又是春分,又是新的光景。每當這時候,世間萬物都會從「復甦」變成熱烈,幾天前還剛睜開眼,迷糊混沌,現在就要伸個懶腰,鬥志昂揚地出發了。目之所及,不管是眼前人生還是腳下路,都沒有了逼仄枯萎,漫山遍野,是希望萌芽的樣子。

  四季當中,也屬春天的味道最鮮活,彷彿再華麗繁複的說辭,都抵不過這一個「鮮」字,而春天的餐桌上,有這個字便足矣。人類貪婪到要跟飛禽走獸搶食吃,不信你就去山上找找草頭,前有兔子後有牛,晚到一點,就什麼都不剩了。從兔子嘴裏搶下的嫩葉是這季節最美妙的時令小菜,不用做到「草頭圈子」這般規模,哪怕涼拌清炒,都是喜上眉梢。更不用說那一碗江南精髓醃篤鮮,湯未出場,味道就已飄來,春筍、冬筍,芽尖兒上寫滿了留戀和繾綣,所謂的潤物細無聲大概就是如此,不開音量,卻比春雷滾滾都響徹人心。春天的這股精氣神,古人早就爛熟於心,「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東坡先生不愧我等楷模。

  春分的搭檔,還有櫻花。春分一過,櫻花就開,櫻花一開,暖空氣就撲面而來。撲簌簌的粉色好比電視劇裏的情節,把浪漫氣氛渲染到最高點,也把生活鑲上了文藝的邊。近幾年的櫻花味道堪稱把脈「流量」的高手,無論零食、西點或飲品,有它的地方,一定有更多關注。只不過櫻花到底是什麼味道,依舊存有謎一樣的身世,只能暫時放過味蕾的苛刻,用意識流的方法吃一口,再幻想着把整個春天留在身邊。

  春分來了,好吃的草莓也多了起來。從早春的紅顏,到軟糯的章姬,這股動人的甜味,幾乎比春天的花期還長。一直吃一直快樂,然後對下一個季節的期待,便又一次拉滿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