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優雅伴侶\判 答

時間:2023-03-16 04:25:45來源:大公报

  給食物賦予人的「氣質」,並不是什麼矯情事,如果貼切,反而能激發出靈魂回響,一個有機生命體,對着原本沒有生命的物件,經由某些提示獲取到了聯動,從此就多了份不一樣的羈絆。前段時間,某部賀歲檔電影大受爭議,擱置劇情不談,卻的的確確讓拿破侖在更多人心裏種了草,光想到它,就是當之無愧優雅的代表。

  我們要是這樣說,古代人大概也會頻頻點頭。這樣再經典不過的法式甜品,幾乎是從一出生起,就集華貴、美麗於一身,法語本名Mille-Feuille,即「一千片樹葉」,更如詩般帶感。比起後來一場誤聽引起的廣泛傳播,這個名字顯然更適合。畢竟號令千軍野心勃勃的拿破侖,跟法式的浪漫輕盈相比,始終是南轅北轍。

  屬於拿破侖蛋糕的世界,終歸應該是風平浪靜、歲月靜好的,沒有打打殺殺,只有刀叉碰到瓷碟的聲音,精緻裏傳出一陣浮誇,雖然浮誇,但落座的人還是喜歡。本着「被偏愛的有恃無恐」,一塊小小的甜點,就好像能畫地為圓,暫時忘卻外界狼狽紛擾,獨闢一方淨土。傳說中,一枚標準的法式拿破侖,需要有四千多層酥皮才算合格。所以考驗它的另一個標準,就是切下去後會不會塌,如果在三層奶油餡料的支撐下,能做到不變形,不垮塌,這基本功一定是了得。而拿破侖惹人憐愛的地方,也正是這份酥脆,酥到如樹葉一般紛紛落下,一叉子下去,「撲簌撲簌」的聲音聯動所有感官,簡直是從視覺到聽覺完完整整的愉悅。至於吃到嘴裏,當屬又一種享受了,好的內餡自己便是一片星空,星星點點閃爍着與眾不同,在這裏奶油不是負累,它拓展出新的宇宙,讓脆和絲滑在期間交融。

  一個人,是可以吃拿破侖的。因為它本身,就能作你的伴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