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超越復常的香港中樂團\周光蓁

時間:2023-03-13 04:25:14來源:大公报

  上周五維港夜景,添上實況演奏音符。原來香港中樂團數十樂師登上「名勝世界壹號」郵輪,在藝術總監閻惠昌揮棒下,奏出《彩雲追月》、《男兒當自強》等名曲,配合「幻彩詠香江」鐳射光影匯演以外,更重要的是參與「母港首航」歷史時刻,在世界郵輪首度啟航時在直升機坪上奏樂,再一次向三年新冠疫情告別。

  香港中樂團這項創舉,通過5G網上直播演出,背後技術支援幾十位樂師、樂器等後勤準備工作,非常繁複。香港的復常之路漫長也崎嶇,疫後加油打氣,說易行難。香港中樂團可以說是走在復常之前。

  記得今年初開始解禁,步步維艱。農曆新年期間,赫然讀到新加坡《海峽時報》一則樂評,標題是「香港中樂團獲全場站立鼓掌」,文章介紹演出是華人藝術節的一個節目後說:「兩小時的音樂會顯出與這個樂團同義的卓越和精湛。」(見附圖)

  讀到樂評才知道香港中樂團大年初七在新加坡演出,當時香港仍處於抗疫緊張時期,所有演出場地仍然防疫措施十足,但香港中樂團已經走出香港,在海外揚威。

  這次郵輪奏樂創舉之後,樂團在本周末演出兩場香港藝術節的重頭戲,首演香港作曲家伍敬彬創作的《火星上的虎度門》。接着汪明荃等《摯友樂聚IV》年度籌款演出後,全團月底再次出發,七天在四個城市各演一場。巡演作品除了趙季平、譚盾等大師的力作,也同時包括陳明志、伍卓賢兩位香港作曲家的管弦精品。另外二○一七年在香港舉行的「中樂無疆界」國際中樂作曲大賽獲獎的孔志軒,獲獎作品「琵琶與中樂團協奏曲《幻想伎樂天》」也是巡演的主要作品之一。

  香港中樂團被譽為香港文化大使,實至名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