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日新》\輕羽

時間:2023-03-13 04:25:14來源:大公报

  記憶所及,香港舞台沒有多少齣話劇以國父孫中山為主題。二○一一年,中英劇團演出的《鐵獅子胡同的回音》是其中之一,講述孫中山晚年追憶的各種人和事,功過誰屬,尚待後世評議。十年之後,香港藝術節委約製作音樂劇《日新》,但卻經歷新冠疫情而令演期延後。幾經波折,《日》劇最終能在今年登上舞台,呼應了劇本所要傳達的主旨「排除萬難,一往無前!」

  雖然演出場刊標示《日》劇為「架空於史實上的虛構故事」,但是劇本實際以孫中山和陸皓東為主線人物。上半場由陸皓東以旁述者兼劇中人身份,有條不紊地介紹化名孫日新的出身和經歷,讓觀眾理解清朝末年的腐敗朝政,如何激發新一代青年救國之心。直到下半場,劇情出現大幅度轉變,愛國者起義失敗而四分五裂,孫日新為了堅持革命而忍辱負重,故事最終在武昌起義之前完結。

  《日》劇曾在去年作出試演,當時我未曾觀看,現作全新演出看待。編劇陳詠燊編寫的上半場較為沉贅,以具體劇情述說孫日新折斷神像手臂、在西醫學院衝破傳統觀念,以至認識同道中人踏上革命路途。各情節雖然表演生動,惟都是觀眾耳熟能詳之事,且篇幅過長,令上半場的節奏推進呆滯,了無朝氣。另一方面,雖然以《西遊記》四師徒寓意「四大寇」,比喻革命事業恍如取西經般困難,但劇情發展都在觀眾意料之內,並無新意。直到下半場卻有神來之筆,先是陸皓東的犧牲牽動觀眾情緒,接着起義者意見不合而互相猜疑,都在顯示革命先烈曾經面對的各種困難,值得後人尊敬。

  《日》以音樂劇形式展演,金培達創作的歌曲以流行曲式為主,大部分旋律都平穩悅耳。上半場牧師之歌和下半場群眾起義歌曲則甚激昂,能夠催化劇場氣氛。導演鄧偉傑能夠鼓動年輕演員的潛力,舞台調度和整合流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