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絕望的文盲\胡一峰

時間:2023-03-13 04:25:13來源:大公报

  此處的「文盲」指缺少文化修養的明星演員,與學歷無關;「絕望」描述的是此類明星面對採訪時的狀態。說到一些時尚娛樂話題,他們還能侃侃而談,一說到對角色、對表演的理解,就如誤降地球的外星人,雞同鴨講,不知所云,自己陷入絕望,也把別人拖入絕望。近來,「絕望的文盲」忽成熱梗。其實,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梗也不是瞬間火熱的,它有一個逐漸加溫的過程。就「絕望的文盲」而言,把它烤熱的是近年來面癱式表演、念數字代替台詞等表演亂象,以及觀眾苦爛演技久矣的鬱悶心情。

  老戲骨奚美娟曾分享「演員十誡」,引起許多共鳴。其中包括演員應盡可能了解熟悉各行各業,還要思考看似沒什麼用的哲學問題。在獲得金雞獎的影片《媽媽!》中,奚美娟以精湛演技現身說法,為「十誡」寫下了生動註腳。很多老一輩藝術家對表演都有一種近乎信仰的情感,尤為注重以深厚的文化修養參悟和表現角色的內涵。北京人藝的英若誠就說過:「要想演好一個角色,就得把角色吃透,真正懂得你所演的人物,包括他的世界觀、審美觀、價值觀,總之,他的一切。」數年前,我有緣到人藝另一位老藝術家鄭榕先生家中拜望。鄭老當時年逾九旬,離開舞台多年,但仍在反覆思考焦菊隱導演昔日關於塑造角色的教誨。我看到他客廳的茶几上堆放的書、劇評,和寫滿了他參悟心得的紙片,彷彿見到一匹伏櫪的老馬,反芻着過往的歲月,隨時準備登台,塑造出更加鮮活的角色。

  有人說,是粉絲寵壞了明星,粉絲眼裏出大腕,愛豆(idol,偶像)咋演都「炸裂」。要我說,就算不會演,難道還不會看嗎?自己演得好不好,心裏定然是有數的。可怕的是對此裝聾作啞,不求按照角色演,只求配合粉絲演,到了最後,連自我也一併失去,成了只會演「愛豆」這一個角色的演員,這才是最可悲的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