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當ChatGPT進軍藝術領域\嘉妍

時間:2023-03-10 04:25:33來源:大公报

  OpenAI公司於去年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成為現在全球的一大熱詞。這款人工智能可以考試、創作、寫文章,製作藝術品,由此引申出業內的一眾思考。近日,NFT平台verse正在策劃一個由ChatGPT策展的展覽。

  三月份的香港,各類藝術展層出不窮,若ChatGPT也參與其中,會是怎樣一番景象?展品及展出理念會否更趨向失真的數字化?ChatGPT能繪畫,甚至可以作詩填詞,撰寫藝評,現在還能辦展覽,也難怪會有一些創作人、藝評人、策展人,開始擔心自己的工作會被替代。這種擔心的來源是,尚不清楚ChatGPT可以做到何等地步。

  有一個有趣的實驗,澳洲藝術平台ArtsHub讓ChatGPT以一名藝術記者的身份,評價ChatGPT現象,在ChatGPT生成評論文章中,它提到「作為一名藝術家,不就是要提出自己的想法,發展自己的風格嗎?依靠一個AI為你產生想法感覺像作弊。」由此觀之,過度依賴人工智能,會讓人類喪失想像的翅膀,當人類也無法對外界感知之時,其創作出的,想必就是貧瘠的文字和藝術品,這個時候,人工智能當然可以替代。

  但說到底,ChatGPT也只是一種新生工具,它不該成為主導。日前,有一名印度建築設計師,利用ChatGPT拓展靈感,想像了一座火星上的城市,完成了作品《生活在紅色星球上》,畫面大膽新奇,充滿想像力。

  ChatGPT進軍藝術界,是已經發生的事。至於人類如何應對,關鍵要看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是當它是創作的主角,抑或是輔助的工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