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泰國四菜系\判 答

時間:2023-03-02 04:25:31來源:大公报

  近一個月來,對大部分中國人來講,最熱門的出國旅行目的地就是泰國。越是深度遊,越會發現其中玄機,原來泰國菜也需細分,中、北、東北和南方四大菜系,撐起了這片東南亞的味覺高地,清辣濃淡各有不同,並非不地道,只是跨過了一片區域,便是舌尖上的距離。

  我們最熟悉的泰菜代表,以溫和的中部曼谷為首,也更接近於「遊客」畫風。這裏不僅是冬蔭功湯的發源地,還因為土地肥沃盛產蔬菜,發展出了辣度低,偏甜口的中部菜系。本港泰式料理店幾乎家家都有的炒麵(Pad Thai),也是在這裏發揚光大的。又韌又滑的麵跟豆芽、雞蛋一起爆炒,最後加入花生碎,味道中和了酸和甜,這大概是為數不多的、不包含一點辣味的泰式主食了。

  東北方向,是集辣、酸、鹹於一身的泰國東北菜。在我們聽來頗有笑點的名字,在當地卻是特立獨行的存在。因為位處邊境,受高原影響,發展出了跟其他菜系略有不同的飲食風格,以重口為主,少海鮮、多炸和烤,調味時偏愛辣椒、魚露和檸檬。雖然有炸昆蟲這樣的個性款,但更多人知道它,還是要歸功於青木瓜沙拉和炭燒豬頸肉。

  再往北走,清邁為主的泰北菜,是「咖喱」寶地。也可以說泰式咖喱是在這個地方才有了靈魂。香料濃郁,層次感強,比起海鮮,跟豬肉、雞肉更搭。泰北人不喜歡過酸或過辣,因此辣度更重的青咖喱,實則是源於中部地區。至於在本土外聲名遠播的泰式海鮮,是南部布吉島的寵兒。泰南菜除了受伊斯蘭教影響,不含豬肉,也被稱為是全泰國最辣的菜。很多店家在菜單上甚至不會標註「黃咖喱」「青咖喱」,而統統以「辣咖喱」代替,再加上薑黃和椰奶,辛辣之餘,着實相當有個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