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去「膠」存真\判 答

時間:2023-02-02 04:25:29來源:大公报

  一個稍微懂「膠」的吃貨都知道,近幾年除了膠原蛋白、花膠,就是後起之秀「桃膠」最出名。動輒有標新立異的飲品店,白紙黑字亮出「桃膠奶茶」這等奇貨,至於是不是可居,則要再議;也有緊趕慢趕的餐廳,無論飯後甜品還是餐中調和,總要請出桃膠出場,好像只有這樣,才能彰顯不同模樣。

  於是跟桃膠接踵而至的,就是神乎其神的傳言,比如「喝一碗等於敷三十片面膜」且不說誇張成分幾多,竟然有人堅信不疑並且前仆後繼,於是傳聞愈加不着邊際,衍生出了「痘肌秒變剝光蛋」「撫平皺紋不是夢」這種水分漫天的江湖話本。

  以訛傳訛之餘,很多人對「桃膠」究竟是什麼都一無所知。想了解桃膠,不妨先從一個極其文藝的名字說起吧─「桃花淚」,聽起來就有氛圍感了對不對?好像瓊瑤小說的情節,也好似李碧華某個段落中的標籤,斯斯文文的書卷氣,很是精緻。可要是從植物學家的角度看,這種從桃樹皮裏分泌出膠質的現象,說白了是一種病,而且能流膠的樹,桃子產量也會相應減少,這違背常理的代價,也夠讓人心痛。

  再說成分,總不能因為名字中帶個「膠」,就說它跟膠原蛋白有親緣,一個植物一個動物,關係八竿子都打不着。再說,動物皮中的膠原蛋白也不是什麼美容聖品,只要調好飲食,定量的維生素C也能自動合成,無非是口感上的聯動,造就了我們想像力上的高潮。而根正苗紅的植物桃膠,主要成分為多糖,講道理就是我們熟知的碳水化合物。曾經讓你夜不能寐的「好身材殺手」,曾經頭懸樑、錐刺股也要戒斷的「毒瘤」,怎麼換了個名字,就大搖大擺、登堂入室了呢?冷靜點吧,桃膠固然好吃,也不能迷信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