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做減法\趙 陽

時間:2022-12-07 04:25:00來源:大公报

  前些日子,去為一間中學剛投用的小型運動場剪綵。活動間隙,幾位熱心的來賓給校長建言獻策:「哎呀,上個月,我們社區的××活動,請了好幾個議員來呢!」「下次再有這樣的事情,可以早點告訴我,我幫咱們學校聯繫幾個立法會的『大咖』,一定會為學校增光添彩。」校長淡淡一笑,不動聲色:「能為孩子們創造一些好的成長環境,我就很開心了。這次請來的主禮嘉賓,都是給這個運動場的修建出了力的,應該讓他們看一看。」校長所言不假,嘉賓冊上,大多是一些公益組織的幹事,還有幾位沒什麼名氣卻實實在在捐了款的市民。

  我很佩服這位校長的淡定。一個活動,請社會各界的知名人士來擴大影響,自然無可厚非,特別是,請來的人,其專業領域的影響力和水準,如果和活動內容、主題又非常切合,就會令活動錦上添花。但我們也經常看到,一些知名人士,純粹是「友情出演」,跑馬燈似的趕場子,氣喘吁吁、一屁股坐到嘉賓席位上的時候,都還沒有弄清活動的「精要之義」在什麼地方。如果當真如此,還不如靜下心來在自己「守土有責」的領域,搞一些貼地的調研和學習,或許發揮的作用更大,也更有價值。

  由此,我想到自己。做事情,交朋友,也應如此,有時候還是要做點減法的。不是消極被動,也不是躺平擺爛,而是明白自己的精力有限,與其看起來和誰都熟絡、關係網廣闊,倒不如沉下心思做成、做好一兩件或許並不驚天動地、但能讓自己精神富足的事情,也不如走心地交往幾個情投意合、彼此尊重、休戚與共的知己。這或許是一種成年的天真,但我寧願一直都有,「一蓑煙雨任平生」,「也無風雨也無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