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多出來的時間\利 貞

時間:2022-12-07 04:24:58來源:大公报

  晚上原本有個活動要參加,但提前半天得到通知,活動臨時取消。原本安排得幾乎密不透風的日程,突然多出一個空檔讓自己得以喘息。雖然理性告訴我,這時間本來就是我自己的,但感性還是抑制不住地升起一絲喜悅,整個人心情都明亮了起來,走在街上步履也輕快了許多,彷彿這個屬於自己的夜晚是「多出來的時間」。這感性蓋過理性的竊喜似曾相識,像極了在久未穿過的外套裏意外翻出一張百元大鈔,也像極了收到政府寄來的退稅支票,雖然本來都是自己的東西,但「失而復得」的的確確放大了其中的快樂。

  平日裏與工作、生活緊密相關的事情,都已經寫在智能手機的行事曆裏,雖然工工整整分門別類,但一眼望去,寫着的要麼是「不去不行」,要麼是「非做不可」。今晚的行事曆上空出一塊,有了「多出來的時間」,自然就可以去做一些不在計劃內的事情──眼前,是每天都經過的岔路,但平日都步履匆匆,要麼去公司上班,要麼去地鐵站回家,此前也曾扭頭看看,發現橫街裏各種各樣店舖的招牌頗為吸引,也曾想過「搵日」去逛逛。但「搵日」就跟「得閒飲茶」的「得閒」一樣,看似隨時可以,實際卻遙遙無期,永遠都有必須趕往的地方,永遠都有更重要的事情。

  不如就今天吧!信步而前,奶茶舖、台灣菜、潮州打冷……家家都令人垂涎欲滴,舖舖都讓人想大買特買。轉角,一個不大的門面,竟然還有一間書店。口腹之慾和精神食糧都可以在這裏獲得滿足,真真是萬物可愛。果然,是要先有「閒情」才會再有「逸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