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跳波萊羅舞的朗德\王 加

時間:2022-11-30 04:25:16來源:大公报

  十一月二十四日是十九世紀法國後印象派畫家、現代海報藝術先驅之一亨利.德.圖盧茲.勞特累克誕辰一百五十八周年。在他留下的諸多名作中均記錄了當時知名的舞者們在夜巴黎載歌載舞的場景。

  本周所收錄的唱片便採用的是其油畫名作《瑪塞勒.朗德在「希爾德里克」中跳波萊羅》。專輯乃是DECCA唱片旗下的London Records發行的日本版唱片,由瑞士指揮大師歐內斯特.安塞美執棒其創建的瑞士羅曼德樂團,演繹六首法國作曲家譜寫的名曲,包括主打的拉威爾《波萊羅》、德彪西《牧神的午後》、柏遼茲《羅馬狂歡節》和《匈牙利進行曲》、杜卡斯《魔法師的學徒》和夏布里埃《西班牙狂想曲》。

  法國作曲家、歌手路易斯.奧古斯特.埃爾維於一八六八年完成了輕歌劇《希爾德里克》,在一八九五年二月巴黎的演出中,扮演劇中女主角蓋爾斯維瑟的紅髮女歌手瑪塞勒.朗德在台上跳起了波萊羅舞,她的舞姿被坐在台下的勞特累克所勾勒下來。事實上,在這部輕歌劇歷時三個月的演出中,痴迷朗德的畫家觀看了二十多次,只為欣賞她在第二幕獻跳波萊羅舞曲。他將身穿西班牙傳統服飾的女舞者朗德居中而至,黑色的外套呼應她套着黑絲的長腿,綠色長裙隨着舞步露出的粉色襯裙則格外醒目,也呼應舞者頭上的兩大朵粉花頭飾。勞特累克將她的身姿用彎曲且有力的線條勾勒,突出了她在台上跳波萊羅舞的魅力。她左側端坐寶座上目瞪口呆的國王希爾德里克,她右側雙手叉腰一席鬥牛士般衣着的劇中哥哥唐.奈沃索,以及身後圍觀的貴族和侍衛們均用一種讚許的眼神凝視着她。畫家在此作中沿用了他一貫的素描感筆觸,色彩鮮艷且極富動感,也和專輯中收錄的拉威爾名曲《波萊羅》完美切題。

  「碟中畫」《安塞美指揮法國音樂》/《瑪塞勒.朗德在「希爾德里克」中跳波萊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