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彈阿蘭胡埃茲的瑪霍\王加

時間:2022-11-23 04:25:25來源:大公报

  本月二十二日是二十世紀西班牙作曲家華金.羅德里戈誕辰一百二十一周年。為了紀念這位譜寫了傳世古典結他曲《阿蘭胡埃茲協奏曲》的大師,本周自然應景地選擇一張收錄此曲的「全西班牙」陣容經典錄音──由德意志唱片公司於一九七七年發行,指揮家奧東.阿隆索執棒西班牙廣播電視交響樂團,上世紀偉大的古典結他巨匠納西索.耶佩斯聯袂獻上的兩首羅德里戈名曲《阿蘭胡埃茲協奏曲》和《紳士幻想曲》。封面選擇的是十八世紀西班牙畫家拉蒙.貝尤之作《彈結他的瑪霍》。

  畫作描繪了一位打扮得如西班牙傳統鬥牛士般瀟灑的男子在晴朗的戶外坐在樹下的岩石上彈着結他,身旁的地上面對面坐着兩位若有所思的美麗女子。西班牙語中的瑪霍(Majo)及其陰性詞彙瑪哈(Maja)特指馬德里下層社會中有着厚臉皮舉止的時髦群體。畫中男子的鮮艷着裝─大紅色的披風、酒紅配綠色的套裝裏面搭配淺黃色的馬甲,以及禮帽下紫色的頭飾與他歪頭瞥向觀者的神態也與當時魁偉自信的浪蕩瑪霍身份頗為脗合。在當時的西班牙,貝尤三兄弟─大哥弗朗西斯科、二哥曼努埃爾和小弟拉蒙是著名的畫家家族,這幅《彈結他的瑪霍》實際上是大哥弗朗西斯科所創作的一套共計十三幅的掛毯畫稿之一臨摹並完善的作品。在三兄弟之外,家中最小的妹妹約瑟法嫁給了同時代偉大的畫家弗朗西斯科.戈雅。拉蒙曾和內兄戈雅共同完成過多個訂單,從此作清新淡雅的色調和鮮明的洛可可畫風上也能看出他和戈雅在創作這類輕鬆歡愉的室外鄉間題材的極高相似性。

  需要提及的是,儘管拉蒙.貝尤和作曲家不屬於同一時代,但他最終長眠於阿蘭胡埃茲城,這也或許是唱片公司選擇其作品對應羅德里戈結他曲的緣由。

  「碟中畫」《阿蘭胡埃茲協奏曲》&《紳士幻想曲》/《彈結他的瑪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