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讀書 躬行\利貞

時間:2022-11-23 04:25:23來源:大公报

  最近看的一條介紹某本書的視頻中,作者提到當他還在大學讀書時,教授曾向他推薦過這本書,但他當時並沒有讀,如今離校多年,一個偶然的機會令他拿起那本書,一讀才知原來如此經典。視頻下的評論中,眾多網友都留言說,自己也有類似的經歷──某本書在學校沒有心思讀,工作之後細讀才發現其中真味。心有戚戚焉,我也有!若不是視頻作者提起,若不是有這麼多網友表示,我說不定也不會注意到自己也有這樣的情況,而且還有這麼多人都有同樣的情況。為何如此呢?

  回想在學校讀書的時候,基本上每科都會拿到一個由教授推薦閱讀的書單,如果只看一科,或許努力一下尚有可能完成,但這麼多不同的科目都有各自一長串需要閱讀的參考書目,要在短短的學期內全部完成,就真的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了。既然不可能全部完成,那如果不是徹底擺爛躺平,也就只能根據喜好取捨一下了。

  也有一些書,大學階段雖是讀過,但如蜻蜓點水風過浮萍,手中合上書本的同時,心裏也就放下了,並沒有留下太深刻的印象。倒是工作幾年有了些實際經驗之後再翻看重讀,面對同樣的文字、同樣的表述,卻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當年看起來乾巴巴的敘述性文字,如今讀起來才發現那都是從大量生活經驗中提煉而成的字字珠璣。有的時候一邊讀會一邊想,要是當年讀懂了這些該多好,自己會少走多少彎路啊!但轉念一想,以當年自己的閱歷,又怎麼可能讀懂呢?彎路,在地圖上看看印象不會太深刻,還是要自己走過,才記得腿疼。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陸放翁誠不欺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