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鮮族月亮糕\判 答

時間:2022-10-05 04:24:39來源:大公报

  都說時尚就是輪迴,美食又何嘗不是?最近翻看社交媒體,突然發現小時候的零食「月亮糕」又重新爆火,就像被流量「打入冷宮」的藝人,因為一部戲異軍突起、一夜竄紅,真真實實地詮釋了一次人生奇跡。

  要承認,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東北默默無聞的月亮糕,也是誤打誤撞離開家,牆內開花牆外香,以至於南方朋友們都來問,你吃過月亮糕嗎?在你們家鄉,真的到處都在賣這樣東西嗎?我心中五味雜陳,高興它終於被看到,千年媳婦熬成婆,也能挺起腰板接受更多人狂熱的愛;遺憾的是,等了太久,當它幾乎要在記憶的沙漠中絕跡時,才突然被喚醒,猛然間被一束光照到了舞台中央。

  實話實說,在東三省,凡是有朝鮮族的地方就必有月亮糕。它跟桔梗、冷麵一樣平常,只不過更像是甜點,雖然打糕的世界氣象萬千,但月亮糕天資高人一等,身段好、相貌佳,實屬老人孩子都喜歡的類型。家裏的大人,不管誰去菜市場逛一圈,也不管最後買了多少食材回家,基本上十有八九會出現月亮糕的身影,一個個整齊的月牙形打糕排列在盒子裏,不過一吋多長,上面零星撒上黑芝麻,在粗獷豪放的黑土地上,也難得有如此小巧精緻的存在。

  吃多了月亮糕的人,一口就能分辨出誰家的正宗,誰家的敷衍。光說白嫩嫩的糯米皮,在常溫下仍舊要保持柔軟、彈牙,冷的時候不硬,熱的時候不鬆,方為地道。裏面的餡料大致有豆沙、芝麻和白糖,確實沒太多花樣,但一口一個,就是純粹、直白的好吃。尤其在飢腸轆轆等開飯的節骨眼上,只需一顆月亮糕,就能撫平煩躁的心。用現在的話說,它就是能鎮住場的,怕當了皇后,也是不問出處深入民心的「庶民皇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