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伊甸園中的創世紀\王 加

時間:2022-08-10 04:24:27來源:大公报

  二○二二年是奧地利作曲家約瑟夫.海頓誕辰二百九十周年。這位因譜寫一百○六首交響曲而得名「交響曲之王」的西方古典音樂巨匠一生頗為高產,除了在交響樂、協奏曲、弦樂四重奏和鋼琴三重奏等室內樂發展有着舉足輕重的影響,還在聲樂作品中頗有建樹。他為數不多的清唱劇《創世紀》便被視為其最偉大的作品之一。本周所推薦的唱片是德意志留聲機唱片公司於一九八七年灌錄並發行的《創世紀》雙碟特價版,由本月二十五日迎來一百○四歲誕辰紀念的美國指揮大師萊昂納德.伯恩斯坦執棒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及合唱團,攜手美國女高音朱迪斯.貝爾根、斯洛伐克女高音露琪亞.波普、美國男高音托馬斯.莫瑟爾等多位歌手演繹。封面採用的是德國北方文藝復興大師老盧卡斯.克拉納赫所作《天堂》中的亞當夏娃雙人像。

  在如畫般的伊甸園中,老盧卡斯.克拉納赫呈現了《聖經》中《舊約》第一卷《創世紀》篇章內從上帝創造亞當到二人偷吃禁果被逐出伊甸園等多個重要橋段。畫家採用了歐洲中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在同一畫面上表現多個不同時空敘事橋段的「異時同圖法」──前景描繪了身穿紅袍的上帝在告誡亞當和夏娃不要偷嘗禁果;遠景則從右至左依次包含了創造亞當、人類的墮落、創造夏娃、二人的罪過被發現並最後被逐出伊甸園五個發生在不同時段的情節。

  除了世外桃源般的風景,各個橋段間還穿插着多種成雙成對但具有特殊含義的動物,如左下角象徵慾望的兔子、右側代表純真的獨角獸,以及左側暗指原罪救贖者基督的雄鹿。不過,為了符合特價雙碟裝的統一版式,封面僅保留了前景亞當和夏娃二人的裸身像,以此來強調二人在《創世紀》中人類起源的核心地位。   「碟中畫」《創世紀》/《天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