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集中供冷\黎 園

時間:2022-08-04 04:24:41來源:大公报

  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腸。

  二○二二年的夏天,熱得離譜。氣象台連續多天發布預警,各大城市紛紛陷入高溫模式,空調成了酷熱下不可或缺的「續命神器」,但是長期處於空調下總有讓人不適的感覺,有人甚至得了「空調病」。對一座城市來說,空調還是一個高溫製造機,放在室外的空調主機排出的熱氣加劇了熱島效應。有人做過測算,大城市商業中心的溫度比郊區高四至七度,從體感溫度看,生活在市中心和郊區的人彷彿活在不同季節。

  炎炎夏日,大灣區城市是離不開空調的。如果能像北方集中供暖一樣集中供冷,給整個城市降溫,幸福感一定會大大提升。

  最近啟用的深圳前海集中供冷系統格外引人關注。夜間利用電制冷機將冰儲存在蓄冰池,白天進行融冰,將低溫水通過管道輸送到一個個寫字樓,寫字樓內保持着穩定舒適的溫度。與傳統的中央空調相比,前海集中供冷相當於一個綠色「大空調」。以前樓頂上擺滿中央空調主機設備的場面不見了,只需在供冷站的樓頂設置冷卻塔,其他建築都不需要冷卻塔,樓頂釋放的空間可以用來做泳池和花園,減少散熱體降低城市熱島效應。前海供冷站在選址上做了特別考慮,採用了一個通風的兩層矮樓,令周圍高樓不受冷卻塔散發熱量的影響。

  有關部門做了測算,前海集中供冷系統每年可節約一點三億度電,相當於減少使用一點六萬噸煤,減少約十二點三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實現了節能環保,低碳生態的理念。

  廣州大學城是內地最早實行集中供冷的區域之一,也是全球供冷量最大的區域供冷項目之一。廣州大學城集中供冷原理與深圳前海略有不同,先是通過液化燃氣燃燒獲得燃氣,燃氣主要用來發電,餘熱產生的部分蒸汽通過集中生活熱水系統供應熱水,另一部分蒸汽進入供冷系統產生冷水,冷水通過與風扇交換熱能產生冷氣,一個系統解決供電、供熱水和冷氣問題,讓人看到科學的偉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