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浪漫結他曲迎七夕\王 加

時間:2022-08-03 04:24:31來源:大公报

  在我國傳統七夕情人節即將來臨之際,營造浪漫氣息自然是必不可少。本周應景地推薦一張由德意志唱片公司於一九七七年發行的《浪漫結他》曲集。唱片收錄了三位地中海地區的作曲家所譜寫的結他名曲:意大利古典結他作曲家毛羅.朱利亞尼所作C大調和D大調兩首奏鳴曲、西班牙作曲家費爾南多.索爾《馬爾伯勒主題變奏曲》,以及他的另一位同胞弗朗西斯科.塔雷加的四首小曲,由二十世紀西班牙結他巨匠納西索.耶佩斯演繹。封面則選擇了西班牙最偉大的浪漫主義畫家弗朗西斯科.戈雅所繪製的《彈結他的瑪霍》。

  西班牙語中的瑪霍(Majo)及其陰性詞彙(瑪哈)特指馬德里下層社會中有着厚臉皮舉止的時髦群體。瑪霍是那些魁偉自信的浪蕩男子,瑪哈則是穿着亮麗的時髦女子,戈雅的兩幅代表作《著衣的瑪哈》與《裸體的瑪哈》所呈現的便是這一群體。他們的服飾均是西班牙傳統裙裝的誇張演變,與當時受啟蒙運動思潮影響的西班牙精英所穿着的法式服裝形成強烈對比。

  在《彈結他的瑪霍》中,畫家描繪了一位身披淡藍色披風、繫着花圍巾的戴帽瑪霍正在全情投入地懷抱結他彈唱,他所穿的淺黃色五分綁腿褲和白襪在赭色岩石的映襯下分外醒目。另有三人分列其身後兩側,似乎並未被前景仰視彈奏結他的瑪霍所影響,左側背景的深色山巒和右側藍天白雲的天空彷彿暗指聚集地位於山巔。戈雅曾創作了一系列記錄西班牙當地風土人情的風俗畫,除了油畫享譽世界,他在掛毯設計領域同樣頗具才華,此作實則也是掛毯的樣稿。考慮到專輯中的兩位作曲家索爾和朱利亞尼均和戈雅活躍於同一時期,這一音畫搭配也讓觀者在賞畫聽樂的過程中有了歷史沉浸感。

  「碟中畫」《浪漫結他》曲集/《彈結他的瑪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