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清華校服?\胡一峰

時間:2022-08-03 04:24:27來源:大公报

  前幾日,一段視頻在網絡廣泛流傳。視頻裏的少女穿着一身民國時期女學生的服裝,站在一位老奶奶跟前。配的解說是,女孩考上了清華大學,曾祖母以當年在清華讀書時的校服相贈。後來被證實為改編自早先的一段視頻,原視頻並不涉及清華,只是女孩為哄奶奶開心,試穿老人年輕時的服裝。

  作為時下網絡文化一大類別,短視頻內容豐富,給生活帶來不少樂趣,問題卻也不少。「清華校服」這條視頻至少可引起兩方面的思考。一方面,關乎權益。短視頻改編和再創作中的權益問題。發布者把清華的標籤貼到原視頻上,實質上改變了視頻的內容,損害了原視頻製作者的權益。

  另一方面,關乎歷史。這條視頻流傳廣泛,多少和「清華」標籤有關。清華是名校,而人的眼球總是不自覺地轉向名氣大的事物。這大概也是改編者以「清華」為這條原本並無實指的視頻「賦能」的原因。那麼,拋開視頻中祖孫校服傳承情節裏的特定人物不談,僅從歷史上看,這樣的事有發生的可能嗎?

  清華女生,寬泛地說,或可從一九一四年招收直接考取庚子賠款赴美留學的「專科女生」算起,嚴格說來,一九二八年才招收了第一批男女同校的女大學生,當時被稱為清華開了「女禁」。一九一四年至今已百年開外,即便從一九二八年算,也有九十多年了,完成四代人的更迭沒有問題。問題是,清華有過所謂「校服」嗎?我讀過一些清華校史方面的書,沒有見過類似記載的印象,又請教了清華校史的專家,證實民國時期清華並無校服。

  歷史這一面,似還沒有引起網上的關注。我以為,其重要性並不亞於著作權的問題。這些年,短視頻裏涉及歷史的內容頗多。短視頻體量小,尤需從小處入手做文章。而歷史的魅力也正在細節之中,但前提是尊重史實。從事文化創造者,拿着真實這把鑰匙,才能打開過往歲月的寶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