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當《水中花》遇見《傳奇》\梁 戴

時間:2022-07-05 04:24:30來源:大公报

  傾聽譚詠麟最新專輯《傾聽》,發現其中一首名為《水中傳奇》的歌很特別,是一首層次豐富、融合度很高的歌曲。

  《水中傳奇》融合了兩首春晚金曲。一首是一九九一年譚詠麟首次登上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獻唱的普通話版《水中花》,這首歌讓更多內地觀眾認識粵語歌壇金曲歌王譚詠麟;一首是二○一○年王菲再上春晚翻唱李健創作的《傳奇》,這首歌宣告隱退五年的王菲正式復出。《水中花》和《傳奇》登上春晚雖時隔十九年,但都是那一年令人驚艷的歌曲。

  《水中傳奇》融合了內地與香港兩首優秀的原創歌曲。《水中花》收錄在譚詠麟一九八八年發行的粵語專輯《擁抱》,該專輯榮獲一九八九年香港金唱片頒獎禮「白金唱片」和第十一屆十大中文金曲「全年銷量冠軍大獎」;普通話版本則收錄在譚詠麟同年發行的普通話專輯《心手相連》。

  《傳奇》由內地「音樂詩人」李健作曲和演唱,是電視劇《李春天的春天》的主題曲,收錄在李健二○○三年發行的《似水流年》專輯,二○一○年獲由中央電視台和MTV音樂電視台合辦的音樂盛典「年度最受歡迎金曲」。

  《水中傳奇》融合了內地與香港兩位歌手獨特的歌聲。二○二○年在內地東方衛視綜藝《我們的歌第二季》第二期中,譚詠麟和李健首次合唱由二人代表作融合而成的《水中傳奇》,當譚詠麟磁性滄桑的歌喉遇上李健空靈縹緲的吟唱,讓跨時空同台的《傳奇》與《水中花》,綻放出新的火花。

  不過,收錄在《傾聽》專輯中的《水中傳奇》,並非譚詠麟與李健在《我們的歌第二季》的舞台合唱版本,而是重新改編,由譚詠麟粵語和普通話雙語獨唱,中間穿插內地女歌手賀三若有若無的副歌唱和,不同年代歌手男女聲的融合,聽來又是另一番韻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