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漂遊記/「走鬼檔」\杜 若

時間:2022-07-05 04:24:29來源:大公报

  城市中,總有些「八字不合」卻又相輔相成的奇怪組合。例如奶茶店和健身房,喝了奶茶後,那罪惡感總會讓人去健身房「贖罪」,例如共享單車和摩的,共享單車為城市帶來最後一公里的便利,但當發現地鐵站最後一輛小黃車是個壞車的上班族,就只能罵罵咧咧,坐上摩的佬的後座,又比如,「走鬼檔」和「城管大軍」。

  走鬼檔在中國可謂是一種文化,特別是在深圳這種物價起飛的城市。當便利店的雪櫃中藏着動輒近二十元的價格「炸彈」,當水果店也要充值會員才能以正常價格購買,當街邊的奶茶店已經將臭豆腐店的老闆們擠壓得無地自容,又是走鬼檔們重出江湖的時候了。

  不同於香港走鬼檔幾乎僅見烤栗子車,內地的走鬼檔形式豐富,種類繁多,最常見的有小吃攤,例如臭豆腐、炒粉等等。普通的走鬼檔以推車為主,還有VIP,那就是賣水果的攤檔,他們由於貨量龐大,甚至一般以小卡車的形象出沒在城市裏。

  但老鼠再大也怕貓,走鬼檔再大也怕城管。某天中午,酷暑炎炎,我經過一家賣西瓜的夫妻檔小攤,正準備買個西瓜,老闆娘正在挑選西瓜,忽然不知哪裏傳來的一聲「城管來了!」小卡車登時發動,只見老闆娘不慌不忙,從車上一撥,西瓜立刻乖乖滾到她手裏,再在汽車發動前,把微信的付款碼從車上輕輕一帶,「兩塊一斤,總共二十塊」,前後不消五秒,小攤原地消失,生意順利完成。

  走鬼檔便宜是便宜,但有時也讓我頗無奈。比如我那「又菜又上癮」的腸胃,多少就有走鬼檔的功勞;又比如走鬼檔的秤,似乎活在了超重力世界。但無論如何,走鬼檔的攤主,小車中推着的,或許就是一家人的生活,他也為城市被裹挾的打工人們,增添了那麼一絲生活的趣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