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回鄉之人在旅途\葉歌

時間:2022-07-04 04:24:34來源:大公报

  六月初從達拉斯到上海的直飛航班按規定只有百分之六十的上座率,所以飛機上顯得空空蕩蕩的。絕大部分乘客是中國留學生,籍貫包括全國各地。也有一兩位外籍人士,屬於拿到「團聚」或其他特殊簽證的幸運兒。我這樣的在美工作人員也是鳳毛麟角。飛機上看不到老人或孩子,完全不是疫情前暑假中華人拖家帶口,老少同行的情狀。

  飛機在韓國首爾「技術經停」一小時,換了一批機組人員後繼續飛行,提前降落在上海浦東機場。受此前上海封控兩個多月的影響,停機坪上冷冷清清,沒幾架飛機。下機後通過邊防、檢疫,查護照、過海關、測核酸的隊伍比去年短得多。即便如此,按照指令上樓下樓,來來回回,最後到達機場一樓轉運江蘇旅客的區域坐下,已過了一小時。具體流程包括:測額溫,填知情書,做核酸檢測,拿行李,掃碼填表、獲得入境二維碼,填好一份又一份表格交給機場交接人員。在這裏又等了一個半小時,這才坐上去隔離酒店的大巴。  

  根據「3+11」的集中隔離安排,江蘇居民落地後必須先在上海的規定酒店隔離三天。大巴從機場出發,一路開去,只覺得街面不如去年熱鬧,倒看到了不少新建的核酸檢測崗亭,有些道路依然封閉着。

  一個多小時後到達青浦一家隔離酒店。拿回在機場統一上繳的護照,在前台掃碼,加入隔離微信群,付款、領取防疫物資和當天的晚餐,此時離飛機降落已過去了四個半小時,比去年快了一小時。酒店和去年相似,但漲價了,每人每天收取人民幣五百元,去年的定價是四百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