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有彩虹的風景\王 加

時間:2022-06-29 04:24:56來源:大公报

  六月二十八日是巴洛克時期偉大的佛蘭德斯畫家彼得.保羅.魯本斯誕辰四百四十五年紀念。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是,這位以宗教歷史題材和肖像畫聞名的繪畫大師還對風景畫的傳承與發展有着巨大影響。今天所推薦的唱片便以魯本斯《有彩虹的風景》為封面。

  這張天使唱片公司於一九六四年發行的黑膠收錄了德國作曲家約翰內斯.勃拉姆斯的《降B大調弦樂六重奏》,和與舒曼及其弟子迪特里赫共同譜寫的《FAE奏鳴曲》第三樂章;並由二十世紀小提琴巨匠耶胡迪.梅紐因領銜其餘五位音樂家共同演繹。

  《有彩虹的風景》是晚年衣錦還鄉的魯本斯多次創作的主題。其中收藏於俄羅斯艾爾米塔什博物館的初版和此幅現存法國瓦朗謝訥美術館的再版作品有着幾乎相同的構圖,僅是在人物和羊群數量上略有區別。這張用作勃拉姆斯六重奏封面的版本顯然有着更為寬廣的視角和更加豐富的內容。畫作採用近乎於今天相機廣角的全景構圖呈現了幾個牧羊人在風景如畫的佛蘭德斯鄉間愜意放羊的一幕。左邊茂密的樹林和右側繪有村落的丘陵山脈形成構圖上的疏密對比,而最左側空隙露出的遠山則讓觀者的視角驟然拉寬。中景村鎮後的湖藍色山脈凸顯了達.芬奇所記述的「遠山皆為藍色」的空氣透視法,穿插在雲霧中的雙彩虹則為遠景的大自然注入了恢宏壯美的史詩感,映射在河面上的彩虹倒影更凸顯了畫家敏銳的觀察力。前景的牧羊人在樹蔭下三兩成雙或倚樹吹笛或席地而坐,透過雲層和枝葉灑在地面上的斑駁光影也讓人、羊群和風景更具層次感。魯本斯不僅繼承了佛蘭德斯地區全景風景畫的傳統,還在吸收威尼斯畫派明快色彩的基礎上借鑒了喬爾喬內和提香的「田園牧歌式」主題。

  「碟中畫」《降B大調弦樂六重奏》/《有彩虹的風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