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風起隴西》\輕 羽

時間:2022-06-29 04:24:56來源:大公报

  有些劇集,剛推出便想馬上追看;另有些劇集,留待一些日子才觀看,並不是對該劇集沒有信心,而是想找個較能靜心的日子,一口氣把全劇看完,更覺滿足。內地電視劇《風起隴西》是上半年其中一齣最精彩的劇集。

  我沒有讀過馬伯庸的原著小說,只覺得《風》作為一齣改編的二十四集電視劇,內容自成一格,不論是劇本、演員和導演的敘事方式,既有蕩氣回腸之勢,亦有人生不如意之憾。觀眾一直追看故事,不到大結局也難猜角色的命運。

  我想《風》若是港產劇集,劇名可能便會變成「三國諜戰」。《風》劇故事起始於蜀漢的街亭敗戰。全劇分開三個層面,首先就是讀者或觀眾最熟悉的諸葛亮與李嚴將軍對於北伐和南戰的爭議;其次是蜀漢與曹魏之間的間諜暗戰;還有就是官僚制度的權力鬥爭。每個層面都可以獨立成章,《風》劇虛擬蜀國的司聞曹,相等於現代的間諜機關,當中一對好友陳恭和荀詡,二人曾經出生入死,最終卻踏上不同命運路途。

  初看《風》劇,礙於古裝對白,角色之間有時尊稱職銜,有時卻以字號稱呼,並有不同名稱的地點和機構,再加上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確實令觀眾有點難以適從。劇情發展下來,脈絡逐漸清晰,主要是陳恭混入曹魏充當間諜,卻成為兩國和蜀漢內部權力鬥爭的棋子;荀詡是忠誠堅毅的偵探,查辦案件一絲不苟,為此卻令複雜的諜戰與政局互相糾纏,最終難分誰對誰錯。

  《風》劇具有三國時代的氣勢和背景,角色形象和語言質感卻帶時代氣息,例如司聞曹要進行「內部排查」,上司們「要的是結果,不是過程」,都與現今世代的政事互相呼應。每集完結時由一位配角充當說書人,扼要地解說該集的要旨,既貫徹章回小說的敘事手法,亦像時下一些旁觀者的線眼,令觀眾看得投入過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