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成人之美\趙陽

時間:2022-05-04 04:24:31來源:大公报

  大學時,在校報做學生記者,第一次接觸新聞寫作,是編輯部布置的命題文章:採訪剛剛在全國健美操大賽獲得冠軍的學校代表隊。編輯部為我安排了指導老師,姓張,年長我五六歲,文藝學博士畢業後留校做編輯。

  我那時年輕氣盛,又特別好強,下定決心獨立完成任務。我用了一個星期的時間,採訪了去參加比賽的每一個隊員,請他們談感受,還跑到體育系的教師辦公室,「逮」着那個帶隊的教授做採訪了解情況。我洋洋灑灑地寫了兩千多字的通訊,十分得意地交給小張老師過目。

  小張老師看完,跟我商量:「能不能寫得再深一點?健美操這項運動很多人還不了解,我們學校的代表隊能一舉奪魁,一定是對健美操的領悟和表達高人一籌,把這一點寫出來會不會更好?」小張老師溫和可親,又小心翼翼,可當時我聽不進這些話,反而覺得小張老師迂腐:哪裏有那麼多深意?為了冠軍,參賽的老師和同學付出了那麼多辛苦,把這些寫出來,既生動又感人,有何不好?

  於是,我有意拖拉着,不去修改稿件。過了幾天,報紙出來,我看到了標題被改為《讓體育回歸力與美》,頓時覺得高大上了許多。再細讀正文,小張老師在文中加入了對健美操的介紹,並敏銳地提煉出此項運動逐步興起的深層次原因,大大增加了新聞的厚度。文章好評如潮,還獲評了當年四川省高校好新聞獎。

  我十分汗顏:這稿子若沒有經過此番修改,莫說獲獎,就是發表可能都很困難。而小張老師甚至連署名都不肯,他告訴我,「作為學生,你需要學習,但更需要激勵。路還長哩。」我直到現在還記得他帶着四川達縣口音的普通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