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掌中寶是寶\判答

時間:2022-05-04 04:24:30來源:大公报

  生活很用力地不按套路出牌,以至於每逢青年節這一天,大肆懷念慶祝的都不是青年。一群人生已七八分熟的人們,死命拽住歲月的尾巴,妄圖向全世界宣告「嫩葉未曾凋落」。年輕的鐵證是喧囂,是熬夜,是大夏天仍舊能擼起袖子吃烤串的意念,我要一杯鮮啤,你點一盤掌中寶,這個只屬於青葱夢幻的局,就算是攢起來了。

  在我眼裏,燒烤界的掌中寶,就是食客們沒有老去的標誌。這個部位稀有而神奇,點它的人必有經驗,必帶品味。一口吃下去,咯吱作響,爽脆無敵,不用多說,大嚼特嚼的表情背後是那生機勃勃的牙口,自帶優越感,一瞬間宛若在串店裏「舉鐵」的憨憨壯年。

  廚師們都知道「走獸蹄上筋,飛禽掌中寶」,作為整隻雞身上最帶勁的部位,誰沒被它震撼過靈魂?可時間再向前倒推,清朝慈禧太后吃的掌中寶,還仍是顧名思義,御廚把雞爪中間鼓起來帶筋的部分單獨剔除,是為「掌中寶」。百餘年後,也不知道是廚師們偷了懶,還是貍貓跟太子狹路相逢,現代掌中寶已不是手心的厚墊,而是指雞大腿和小腿之間的關節。一小撮軟骨間,集合了最嫩的肉、最脆的骨和最香的油,說是料理界珍寶,應該沒有異議。

  後來跟爸媽去串店,我兩眼放光地咬下去,嘎嘣脆中身心愉悅。雖然是軟骨,但卻烤得極度入味,灌一口啤酒,吃得火花四濺,霹靂巴拉都是眼前的星河璀璨。對面四目相對,齊刷刷送過來一波羨慕,他們說「果然還是要年輕啊。」這句話背後,是我瞬時的滿足和長久的遺憾,此後但凡有長輩的局,掌中寶之類便絕跡。只有朋友相聚,才見這股蠻力,重回狂妄的天地。

  記得這味道,在青春返程的路上,希望你我能再重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