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最後一個寒冬\蓬 山

時間:2022-01-20 04:25:02來源:大公报

  上周末,上海的張文宏醫生與央視連線,談到春節時說:經過未來一年,無論是群體免疫水平,還是通過疫苗建立的免疫屏障,再到新冠治療藥物的上市,都意味着這可能是最後一個「寒冬」。

  他還表示,「有這麼多人一起在努力,我們度過這個寒冬,明年的春節將不再那麼寒冷」,「每個家庭都能夠團聚,每對異地戀的戀人都可以擁抱在一起。」

  這算是最近最令筆者開心的消息了。

  時光飛逝,轉眼間,疫情中的第三個春節,就要來了。二○二○年春節,疫情突如其來,幾乎連續兩個月躲在家中,好在提前將爸媽接到北京,天天能吃到家常菜,網購與快遞也很方便,所以也不覺得難熬。二○二一年春節,爸媽待在老家,因疫情關係進出京不方便,於是多年來首次沒有吃到媽媽包的餃子。今年春節,核酸檢測、居家觀察等要求依然複雜,只好再次放棄回老家過年的打算。

  前幾天跟老友們小聚吹水,不知誰開啟了懷舊模式──「疫情之前,我們每年過年都到國外玩一圈。」「要是沒有疫情,現在已經在準備買過年帶回老家的禮物了。」當然,大家並非像魯迅筆下的九斤老太那樣,總是發牢騷「現在不比從前,一代不如一代」,只不過,整整兩年的疫情,把大家憋出內傷。

  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社交方式、生活習慣,也改變了國際往來、產業布局、供應鏈條。很多學者已將新冠疫情定為一條新的歷史分界線,劃分疫前時代與疫後時代。「疫前」的「以前」,有說走就走的旅行,有奮不顧身的愛情,而疫情改變了很多事。

  但,就像劉震雲小說《一句頂一萬句》裏最有名的那一句:「日子是過以後,而不是過從前。」生活是一輛火車,總需要信心和希望來當火車頭,去穿越寒冬的隧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