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學龍蝦做人\米哈

時間:2022-01-14 04:25:11來源:大公报

  如果要找一個人作你人生的仿效對象?他會是誰呢?一位偉人?還是你的前輩呢?美國著名心理學家喬登.彼得森(Jordan Peterson)卻提議說:人們應該跟龍蝦學做人。

  在《生存的十二條法則》一書,彼得森從龍蝦「爭地盤」的情景說起,娓娓道來人們在當下世界的生存之道,他寫道:「根據統計,當戰敗的龍蝦重新鼓起勇氣再次出戰,再到敗北的可能性高於你根據牠先前的戰績所做的預估。相對的,勝方則更可能再度獲勝。」為什麼呢?

  因為當兩隻龍蝦在爭地盤時,除了體型決定優勢外,另一個關鍵是牠們體內血清素的濃度。血清素越高的龍蝦越有自信,戰鬥時身體也會張開得越大,獲勝的機率就越高。相反,輸的龍蝦會將身體蜷起來,血清素也會跟着下降。

  更重要的是,「龍蝦的世界是贏家通吃的世界,和人類社會一樣,金字塔頂端百分之一人口拿到的戰利品與底層百分之五十拿到的一樣多,而且最富有的八十五個人擁有的財富,相當於三百五十個低端人口的資產。」在龍蝦的世界,這是如何達到的呢?

  彼得森解釋說,經過數百萬年演化的龍蝦發展出優勝劣敗的生長模式,一方面戰勝的龍蝦會分泌更多的血清素,另一方面,戰敗的龍蝦會長出「劣勢者的腦」,並分泌較低的血清素和較高的章魚胺,以「適應劣勢者地位」,即變得膽怯、垂頭喪氣、躲躲藏藏,並會受到少量刺激就觸發逃跑反應,就像人類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龍蝦的演化,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原來,人的身體也有血清素,它會影響人是否感受到安全、幸福,以及信心。彼得森以龍蝦為喻,認為成功是有生物性條件的,我們要習慣向大腦傳達正向情緒的提示,而此提示包括正向的姿勢。因此,彼得森提出十二條生存法則之首:「站直,抬頭挺胸」。

  當我們「站直、肩膀往下壓、抬頭挺胸」,是叫周圍的人看見我們的自信,也是叫自己迎接勝利的第一個動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