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疫情5G直播向前輩致敬\周光蓁

時間:2021-12-06 04:27:59來源:大公报

  新冠肺炎疫情轉眼兩年,表演藝術作為重災區之一,芸芸本地樂團之中,香港中樂團最為積極探索高科技,突破疫情困局,將音樂呈獻給本地及海外廣大愛樂者。

  上月最後一個周末,樂團首次在其演奏廳以5G直播《心樂集──向樂壇前輩致敬》音樂會。樂團以5G4K直播演出並非新事,十一月中旬全團在大埔慈山寺的《一念一花》專場演出,就是網上直播的。但當晚乃歷史性的一刻,正如樂團藝術總監閻惠昌在場刊中寫道:「感謝政府的資助,讓樂團的演奏廳升級至具有5G直播功能的演奏廳,讓樂迷安坐家中,亦能體驗中樂的韻味與感動。」

  現場所見,攝錄、收音、反射板等器材全部各就各位,由數位年輕科技專家在隔壁房間操作。演奏廳只安排約三十人觀賞,其中包括熟識高科技的閻總監。

  音樂會準時在八時正開始,由資深作曲家曾葉發博士指揮演奏六首現代中樂作品,除了他本人的兩首作品,其他三位作曲大師都是他的前輩和恩師。在他親自指揮的同時,每首作品演出前作中英雙語解說,讓海外聽眾「眾樂樂」(見附圖)。

  首先演出的作品來自已故作曲大師周文中教授的《絲竹蒼松》。這首為笛、管、笙、箏、琵琶、鑼鼓而寫的合奏富有性格,其中笙頗有西洋管風琴韻味,其他樂器之間的合奏或碰撞也效果新穎,例如箏與笛子的一段二重奏,典雅而幽怨。

  接着是曾博士的《靈界》和《天問》。前者乃八十年代作品,通過五位樂師手中樂器所發出的音符互相溝通;後者則是去年由樂團委約的世界首演,通由九位樂師合奏出尖響等奇異音效,表現出人在困局下的無助、無力,中間悠和樂段叮咚作響,體現了人間有情。

  接着是林樂培大師的《平常心》和《水仙花》。兩首小品簡單悅耳,道出作曲家晚年心境豁達祥和。壓軸作品則是已故菲律賓作曲家馬斯達的《南管》,通過小樂隊不同聲部各自奏出不同節拍音型,形成有若百家爭鳴的熱鬧效果。

  據悉,十二月十八日將再有5G直播,屆時由閻惠昌親自指揮多首新作品的世界首演,值得觀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