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養兒防老不如積穀防饑\梁戴

時間:2021-11-30 04:28:11來源:大公报

  港人連續七年蟬聯全球最長壽地區,原因眾多,包括低吸煙率、血管疾病引致的死亡率低、食物安全有保障、醫療水準高、社會保障較健全……

  不過,長壽不等於快樂,開心指數顯示,香港長者群體的世界排名不算高,比鄰近的菲律賓還低。當然,開心快樂是主觀的感受,但有幾個必備條件,相信沒有人會否認。首要的是身體健康,沒有健康,再多的金錢也是負累。第二是基本的生活保障,中國人有「養兒防老」的傳統觀念,然而年輕一代或已沒有太多反哺父母的思想了,所以年長者要有「積穀防饑」的打算,否則要政府、下一輩接濟,尊嚴亦會受損。

  筆者已快「入伍」,偶爾會想到自己退休生涯。近日,看到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的一篇網誌,深有同感。他指出,去年出生的男嬰平均預期壽命是八十二點九歲,假設死亡率下降趨勢持續,粗略估計這些男嬰的平均壽命可接近一百歲。羅致光強調,女士的平均壽命更長,因此建議男士,如果太太沒有退休金或強積金,應為她們多買一份年金。

  為退休後的生活作準備,羅局長推薦買年金,其實,如果有更高回報、更低風險的投資,大可以選擇其他。隨着預期壽命愈來愈長,隨時會超過一百歲,如果想在老年體面地生活,以及擁有基本的生活保障,需要未雨綢繆做好財政規劃。沒有子女者固然需要這樣做,有子女者也要這樣做。

  曾有國際組織做過一個調查,對於「父母年老後你會自己照顧他們嗎?」的問題,回答「是」的日本高中生只有百分之三十八,美國和韓國則在百分之五十左右,而在中國內地這一比例達到了百分之八十八,香港特區沒有獨立調查。這比例表面看似乎很高,但口頭回答不等於真正意願,即使有意願,也不等於有實際能力。作為父母,不希望成為子女的負擔,除了要保重自己的身體外,在財政上也要有一定的獨立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