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人生就是現場表演\輕 羽

時間:2021-11-29 04:27:32來源:大公报

  「劇場的絕對魅力,在於它的現場性。它的浪漫在於,它是生命短暫與無常的縮影。」拜讀上周大公報副刊專題介紹著名導演賴聲川的新作《曾經如是》,讓我這種劇場「發燒友」可以望梅止渴,即使現在沒有機會前往烏鎮戲劇節,也可以從專題文章了解該戲劇節的近況,並感受賴導的藝術與人生哲理。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對現今世代既是無情衝擊,但也令人反思當下的生活狀態。單在表演藝術領域而言,劇場和演出的屬性令到藝術家和觀眾重新思考。早前我在本欄已曾指出,香港以往不乏新媒體的藝術形式,例如將錄像與現場表演互相結合,甚至純以錄像作為表演媒介,在線上與觀眾連繫。然而,無論是什麼樣的形式,創作者的初心才是源頭所在,是否有意識地創作一種新媒體表演,抑或只因疫情限制而作線上放映,其創作、製作和傳播方式都有所不同。

  賴導在「上劇場」的捲簾門上寫了文首的一段話,扼要指出現場表演的獨特性。在我看來,這與「人生如戲」有着異曲同工之效。香港人慣說「生命冇Take Two」,意思就是生命不像拍電影般能夠重頭再來。導演覺得這個鏡頭的效果欠佳,可以把膠片扔掉,然後再次拍攝,直到滿意為止。生命只能經歷一次,舞台表演亦然,表演者雖然在事前經過連番綵排,但是與觀眾在同一時間和空間的相遇就只此一次,彼此間產生感性和靈性連繫,共同經歷生命的獨特時刻。

  劇場表演的即時性不僅在於表演者,同時也在於觀眾。觀賞一齣喜劇的時候,自己對舞台上的情節即使沒有感受,但是旁邊其他觀眾卻在捧腹大笑,自己因而也被氣氛感染,一同進入歡快的情境。說到底,只要大家抱着共同抗疫的決心,人與人之間發揮互相感染的精神,就像在劇場觀演一樣,我們都能經歷一場美好的表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