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閒性閒情/大彬壺上的刻款\李英豪

時間:2021-10-22 04:27:01來源:大公报

  現今喜愛收藏古代名家手製宜興茶壺的同好者,皆欲擁有明代萬曆期間製壺大師時大彬的真品。其傑作具創意,造型獨特,線條優美,一脫塵俗,妙出心裁,工藝精巧,流暢靈活,不務妍媚,樸雅堅致,風格別樹一幟。可惜,坊間觸目所見,皆屬仿製的贋品,幾乎無一是真。見識不深者,輒以為紫砂壺上有名家的刻款,大多應屬「真品」,結果白花金錢而受騙。作偽者就是利用一些「壺迷」崇尚名家的心理,牟取暴利。像仿時大彬的六角形僧帽壺、鼎足蓋圓壺等,皆有「時大彬製」或「大彬」的刻款,甚至有刻印;可說畫蛇添足,更露出馬腳。根據存世出土實物和可靠的文獻所載,時大彬的真品「從未見署款而兼蓋章者」;因為既非時大彬一貫的作風,亦非那時所興。

  除了紫砂泥的品質和製壺的工藝外,最大的破綻就是刻款。近仿偽品刻款的字體,有些不是正楷或行書,有些則毫無書法基本的造詣,甚至草率或欠缺行氣與筆法。我們可細察分別在江都、無錫和福建漳浦出土的大彬紫砂壺,上刻的名款大都為正楷,用筆熟練嚴正,一絲不苟,起刀輕挑(通常待紫砂泥半乾時用竹刀代筆刻款),一撇一捺勁力內蘊,落鋒深淺有度(見附圖左方真品上的刻款「時大彬製」);可見他對書法造詣甚深,結字緊斂疏朗有度,體勢開張間帶穩重,注重起筆(刀)收筆、轉折暗過,以及鈎點出鋒的提按,堪稱集中唐楷書之長。反觀偽品,過於刻意模仿,並非自然地一氣呵成,難免欠順暢,甚至顯得斷斷續續。像附圖右方「大彬」二字刻款,是清代偽品的仿款;刻者功力已算不錯,但難掩一筆一畫皆經過精心修飾的痕跡。從前曾目睹揚州市博物館和南京博物館所藏的時大彬壺。前者乃從萬曆四十四年墓中出土的紫砂小六方壺,泥色紅若胭脂,方身圓頸,璧形壺蓋,壺嘴作三彎形,與壺把均高至壺口,底亦作六方形,造型古樸雅趣;壺底銘刻行書陰文「大彬」二字,雍和平正、開合有度。後者所藏紫砂提樑壺,除蓋上刻「天香閣」三字,並有「大彬」刻款,二字點劃峻利,骨力勁健。其作品可說「千奇萬狀信手出,巧奪坡詩百態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