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神奇的骰子\利 貞

時間:2021-10-21 04:28:42來源:大公报

  路過宋皇臺港鐵站,突然發現站內有一個類似小型博物館一樣的區域,時間尚有空餘,信步過去看看。展覽區由兩個頗大的玻璃展櫃構成,名為「聖山遺粹:宋皇臺出土宋元文物展」,展覽的都是在這個港鐵站興建期間於施工範圍內出土的文物。

  其中有一件展品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那是一個小小的陶製六面骰子,看介紹說屬於宋元時期。它的神奇之處在於它並非我們所熟悉的,六面分別標有一二三四五六的骰子,而是其中三面各用一個凹點表示「一」,另外三面用四個凹點表示「四」,三個一,三個四的六面骰子我是第一次見到。骰子下面的說明文字也不甚了了,只說「估計是遊戲或博弈用具」。大學時代,我很喜歡TRPG(俗稱「龍與地下城」或「跑團」),這種桌面遊戲就需要很多不同類型的骰子,除了最基本的六面骰,還有四面、八面、十面、十二面、二十面和一百面的。但無論是哪種,其基本共通點都是「每一面代表一個不同數字」,從沒見過如眼前這個宋皇臺出土陶骰一般,三面一樣的。

  好奇的我不禁猜想,是什麼樣的遊戲或博弈,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需要這樣三個一、三個四的骰子?如果真的是要在「一」或者「四」之間隨機二選一,丟銅錢用正反面來決定,不是更方便嗎?或者用一個普通的顯示一到六的骰子,結果一到三表示「一」、四到六表示「四」都可以呀。用隨手可得的銅錢或者普通骰子,總比費心費力用陶土特別製作一個來得方便吧?

  莫非,當年玩這骰子的就是兩個人,一個叫「王一」一個叫「李四」,於是兩個人各從名字中取了一個字放進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