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絕頂大紅袍\判 答

時間:2021-10-19 04:28:22來源:大公报

  茶能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毫無疑問當屬大紅袍。對很多初學者而言,大紅袍屬「紅茶」的這個誤區,是入門就要釋疑的第一步。實際上,它既非紅茶也非綠茶,而是悄默默歸順了「烏龍茶」大家庭。而烏龍茶作為青茶的代表類別,已經單刀赴會很多年了,以至於母輩寂寂無名,後輩卻出落得讓人如雷貫耳。

  無獨有偶,大概是這個類別天生奇崛,誰能料想性價比傳奇烏龍茶,竟然出了一個身價飆升的大紅袍,在前幾年風頭最盛的時候,常常被人打扮得花枝招展,不為品茗,只為炫耀。

  這當然不是茶的本意。一方水土藏一方茶,為的是在山水之間有回響,人間煙火留禪意。作為中國十大名茶之一,大紅袍生長在武夷山脈,靈性是大自然給的,也是被慧眼識金的匠人們觸發的。霧氣逢朝露,別家的葉子上都掛着新鮮的水珠,唯大紅袍苛刻至極,有露水的時候不能採,烈日當空也不能採,一天之中以上午和下午太陽下山前最佳,茶葉嫩度剛好,茶香也醇正馥郁。

  傳統工藝製作的大紅袍,一條條扭成鎖鏈,黑褐色裏透出光澤,很好分辨。沖泡之後茶湯棕紅,顏色雖然深,但清澈透亮,幾乎不帶雜質。大紅袍的味道,是跟時間掛在一起,絕不是一次茶湯、一回入口就能說清楚。幾片葉底、幾個來回味道都有不同層次,頭一泡在微苦中滲出焦糖香,乾淨、穩重異常;這也是為什麼它不僅老少皆宜,還能男女通吃,而這一苦一甜的交替,是仿冒品打破頭都無法企及的。之後幾泡花香逐漸明顯,泡的次數越多,越清幽纖細,甘醇持久,帶出獨有的炭火香,裹挾着沉甸甸的濃從鼻腔裏溜進去,最後果香餘味收尾,從哪兒來,到哪兒去,人類的快樂,其實是相通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