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AI續寫貝多芬\胡一峰

時間:2021-10-18 04:27:18來源:大公报

  文藝史上有個有趣的現象,寫完了的作品可能是平庸之作,沒完成的卻成了傳世經典。最典型的例子是《紅樓夢》。這部巨著的續書問題,已成「紅學」核心問題,也是普通讀者津津樂道的話題。高鶚續書大概是其中最具共識的,但也始終處於爭議之中。二○一八年人民文學社版《紅樓夢》的作者署名從之前的「曹雪芹、高鶚著」改為「曹雪芹著,無名氏續」,就引起過一波輿論關注。

  遺憾何止紅樓。老舍先生的自傳體小說《正紅旗下》,也沒完成,也極精彩,我個人私見,價值不在《紅樓夢》之下。遺憾又何止文學。貝多芬的《第十交響曲》也是沒完成的作品,只留下了十分有限的片段和零星想法。

  沒想到的是,人工智能現在進軍「續寫界」了。二○一九年,貝多芬誕辰二百五十周年之際,奧地利音樂研究所請一位人工智能專家利用AI技術「續」成了這部《第十交響曲》。據介紹,這位專家利用貝多芬所有的作品訓練AI,使它熟悉貝氏的風格,然後根據留下的手稿完成了整部作品。我從網上找到了這部「神續作」的一個小片段。可惜,我對音樂以及貝多芬知之甚少,聽不出個所以然。

  不過,同樣的原理,是否也可用到文學上?如可行,我們沒準兒可以得到一部完整的《正紅旗下》,又或許,可以完成比高鶚更高明的後半部分《紅樓夢》。當然,貝多芬存世作品不少,老舍先生也是,AI可以獲得較多的訓練,讓他們熟悉兩位大師的藝術風格。《紅樓夢》就要麻煩一些,因為曹雪芹留給我們的材料太少了,僅存的詩文,也不敢說有十成的真實性。以目下AI的水平和思路,估計很難完成續寫《紅樓夢》的工作。

  AI「續寫」名著,與AI寫詩、寫小說,在技術路線上或大同小異,但比起原創,「續寫」有個天然參照系,那就是原著。而這,為評價AI水平提供了新的角度,可以幫我們看清它的真實水準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