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成為亞馬遜人?\米哈

時間:2021-10-15 04:27:43來源:大公报

  「亞馬遜人」是古希臘神話的女戰士民族,傳說曾佔領小亞細亞、敘利亞等地,是一個強悍的戰鬥民族。到了當代,「亞馬遜人」之稱謂又多了一個意義,來自一個當代的企業神話:亞馬遜公司。

  亞馬遜公司是一間總部設於美國西雅圖的跨國電子商務公司。一九九五年成立的亞馬遜,在二○二○年第四季營收突破了一千億美元大關,是最快達到這紀錄的公司。如此成功的公司,如此龐大的團體,其管理的成功之道,理所當然成為大家想學習的對象。

  如果大家想了解亞馬遜公司的內部管理方式的話,《亞馬遜逆向工作法:揭密全球最大電商的經營思維》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第一作者柯林.布萊爾(Colin Bryar)曾任亞馬遜副總裁,並為主席謝夫.貝索斯(Jeff Bezos)的左右手,而第二作者比爾.卡爾(Bill Carr)曾任亞馬遜數位媒體副總裁,其間成功推出Amazon Music、Prime Video、Amazon Studios等重要項目。

  此書巨細無遺列出了亞馬遜人的工作準則,其中有兩項值得先跟大家分享,前者關於工作管理,後者關於團隊溝通。

  首先,亞馬遜人的工作概念是一個「單工專項」的思維。亞馬遜人發展出一套「單線領導」(single-threaded leader,STL)模式,即無論是一個小小的工作組,還是一個人數眾多的大團隊,都只有一個領導者,而這位領導者(以及他管理的團隊)只會全力以赴去投入一個單一項目,而非身兼多職。換言之,亞馬遜人的工作信念:專注單工,而非多工。

  其次,亞馬遜人的溝通是以文字為本的。亞馬遜人的會議以書面文字(而非電話或ppt簡報)為基礎,公司規定每一個會議都必須有一份以六頁紙為限的敘述文件。在會議上,與會者一起閱讀這六頁紙,繼而討論。此舉避免了沒做功課的人在會議上白坐,同時確保了會議內容的焦點。

  那麼,著名的「亞馬遜十四項領導原則」及「亞馬遜人逆向工作法」又是怎樣一回事?待我未來數回慢慢細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