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真情時分\趙陽

時間:2021-09-22 04:26:48來源:大公报

  倘若讓我於忙碌的當下短暫抽離,悄然享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妙處與樂趣,我的首選,一定是去位於金鐘的那家酒店,在大堂吧聽一個下午的演奏。來港的這六年,這個「節目」成了我的私家珍藏,即便是好友,我也極少分享。

  切莫揶揄我在「凡爾賽」,雖然那酒店貴為五星級、中式傳統風格的裝修雍容華貴美輪美奐,但點一壺普洱或是香片,慢慢飲一個下午,也不過就七十元港幣。性價比的關鍵當然不止於一盞香茗,更在於那兩點半開始、五點半結束的現場演奏:

  彈鋼琴的女士常常一身白色的連衣裙,裙裾邊緣鑲着細小的黑水晶,遠遠望去,像極了優雅的荷葉,襯着淨潔的蓮朵;管弦樂手一般有兩人,有時是「他們」,有時是「她們」,小提琴的婉轉悠揚,豎笛的低吟淺唱;大提琴手是一個個子不高但硬朗英俊的中年男人,他的表情時常和大提琴的音色一樣低沉,然後深沉着,像是堅毅的思想者,為這支小型樂隊的整體輕鬆活潑的氛圍塗抹了些許莊重的色彩。

  演奏是有季節的,春和日麗的《春之圓舞曲》輕巧明快;《熱情的沙漠》與窗外的烈日炎炎異曲同工;《思鄉曲》常常在春節臨近的日子飄盪;《雪絨花》又讓人生出幾多冬日的思念。

  前幾日,我又去「偷閒」,竟然聽到了久違的《牧羊曲》。中國的民族音樂深深地打動了大堂吧裏的聽眾們,曲畢後掌聲雷動。原是中秋將至,接着就是國慶佳節,樂隊有心地把別樣的愛和情融入到精心準備的歌單裏。

  在中間休息的短暫時間裏,我和樂隊負責人莊女士攀談,她告訴我,每日的歌單都是看現場聽眾的年紀和喜愛即興安排的。難怪這裏這麼吸引我,真情時分,猶是真情十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