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扭計骰\利貞

時間:2021-09-20 04:28:51來源:大公报

  最近突然迷上了Magic Cube,這個粵語叫「扭計骰」,普通話叫「魔方」的神奇玩具。

  雖然從小就知道它,也曾多少次捏在手中扭來扭去,但此前從未將六面完全還原。最近,在港鐵車廂裏看到一個中學生在玩魔方,他全神貫注,兩手以極快的動作轉來轉去,不到三分鐘,之前還亂成一團的魔方就被完全還原了!中學生都可以,我沒理由不可以!於是,我求教於「YouTube大師」,果然網上有無數魔方教學視頻。我選了一個瀏覽量最高的,在一個安靜的夜晚,心無旁騖開始上課。

  跟着視頻內「保姆式」的教學,嘴裏唸着「上左下右,上右下左」之類的口訣,一個小時之後,我第一次完全還原了魔方!紅、藍、綠、黃、橙、白,每個面九塊,此前總在不同地方扭計,不肯乖乖回家的小方塊,這時都齊齊整整,成就感爆棚!

  轉念一想,我剛剛經歷了「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典型體驗:就算此後我將七八條口訣爛熟於胸,隨時隨地可以還原魔方,達到之前那位中學生的手速,但箇中原因也只是「唯手熟爾」。我知道某種情況下,要用某種口訣,但並不知道為什麼。我去看了看每一步詳細的解釋,密密麻麻一堆字,十分複雜……

  用電腦的時候,也不知道背後的代碼是怎麼回事;用GPS的時候,也不清楚衛星究竟是如何定位的……我只能這樣安慰自己。或許在分工越來越細緻,科技越來越發達的時代,「知其所以然」只適合應用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而「知其所以然」的目的就在於讓更多非專業的人可以方便地「只知其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