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無窮之路》懸崖村\輕羽

時間:2021-09-13 04:27:10來源:大公报

  我發現自己仍是井底之蛙,近期看到電視專輯才知道內地有一個懸崖村,從前是一個不折不扣的貧困村落,但經過政府協助和居民自發努力,村子終於能夠脫貧,走上節目的名稱《無窮之路》。

  阿土列爾村位於四川涼山的橫斷山脈。百多年前,一些彝族人移居至此,認為可以作為安身之所,於是便以此地建村。從山下至山上約一千多米,以前只是憑着村民自製的藤索作為攀登工具。年月流逝,雖然村民自覺是安居,但畢竟生活和經濟條件與現代社會互不相配,因此成為內地其中一個「著名」的貧困村。

  沒有電力,也沒有自來水管,更莫說現代城市人不可缺少的手機網絡。懸崖村居民的天然生活也許快樂,但是年輕人卻不容易擺脫貧窮。二○一三年起,國家推動「精準扶貧」政策,對不同的貧困地區實施針對性策略,尋找不同方法解決困難。二○一六年,地方政府為懸崖村興建全長二千五百五十六級的鋼梯,自此懸崖村較容易與外界接軌。接着建電纜、鋪水管,興建網絡設施,年輕村民遂可以與世界連繫。其後政府更推動「易地搬遷」政策,向村民提供山下平地的安置房,讓村民逐步遠離昔日貧窮之路。

  也許這類電視專輯並不新鮮,只是我孤陋寡聞而已。看着香港電視台的女主播介紹懸崖村的發展狀況,也是不無感慨。女主播與攝製隊一行四人,身體力行地攀爬鋼梯登山採訪。他們從早上七時出發,直到中午才到達村落,女主播訪問年輕村民拉博,他從小在村落長大,成年後曾經出外打工,但為了照顧年邁雙親,自願回到村落並參與發展工作。拉博現在透過網絡向外宣傳,令到懸崖村成為旅遊熱點。女主播在回程之時,由拉博協助下山,途中女主播更獲拉博揹在肩膀,走下一段最陡峭的路程。相比之下,香港的年輕人還要怨什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