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樂問集/心繫家國的藝評健筆\周光蓁

時間:2021-07-19 04:24:20來源:大公报

  上期本欄敘述香江藝評第一健筆周凡夫辭世,一星期以來悼念文章紛至沓來,對他留下逾半世紀藝評文獻,作回憶及致敬。綜觀大部分內容以他評述港澳地區藝文活動為主,但其實他的音樂文章,是名副其實的「心繫家國」。

  例如周凡夫出版的眾多著作之中,第一本其實不是關於香港音樂課題,而是他從二十多年來發表過關於鋼琴家傅聰的四十多萬字中選輯的《傅聰組曲》。他在該書的代序中說:「自己一方面致力於發掘有關中國近、現代音樂史的資料,另一方面又將自己周圍發生的音樂事件,化成文字,好為將來留個記錄。」

  「留記錄」幾乎是周凡夫一生極度執著寫文章的主因,而他以香港作為平台,記錄了大量內地音樂家來港演出的事跡。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中央樂團首次訪港演出的九場音樂會,在他擔任編輯的《音樂生活》雙周刊圖文並茂詳細介紹,為當時本地傳媒報道之冠。就是曲終人散後,他在一月期以「中央樂團訪港花絮」繼續介紹,連樂團成員住的、吃的,以至接觸的電影、音樂都一一報道。其中一篇關於領隊李凌團長的顛簸音樂生涯,文章與老人滿面笑容的照片成強烈對照。

  此後不久,周凡夫與夫人謝素雁首訪北京,登門拜訪多位音樂前輩,包括民族音樂學大師楊蔭瀏,以及李凌先生,由周夫人拍照留念,成為珍藏(附圖)。多年後,我到北京進行中央樂團史研究,凡夫兄給我提供李凌團長電話。當我介紹自己來自香港,姓周,九十歲老人急不及待就問:「是周凡夫嗎?」

  據上海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系原系主任鄭新文回憶,周凡夫與內地音樂圈子關係密切,例如廣州交響樂團的余其鏗、上海交響樂團的錢世錦等,他們在職以至退休後仍然保持聯繫。可見周凡夫是一位有情有義的音樂健筆,相識滿天下。

  據周太提供的資料,周凡夫最後一本著作是《聽萬里樂──穿洲越嶺樂旅見聞》,二○一四年由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但是可以預見,他的作品集仍然會出現在新書行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