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萌寵集/寵物棄養潮\佑松

時間:2021-06-11 04:24:09來源:大公報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世界各地湧現熾烈的養寵熱潮,許多人以為養寵物可以解悶,慰藉心靈空虛,但不明白照料的艱辛,也是一生一世的責任。

  隨着疫情減退,不少地方重過「正常生活」,開始回到工作崗位,甚至可以本地旅行,許多人覺得家有寵物是一種負擔,現在美國、英國、日本,又出現一股退養潮。

  美國弗吉尼亞州一個狗狗救援組織解釋:「在瘟疫開始時,我們已估計準備收養的人會創高峰。但在過去的幾個月,退養潮也愈來愈高。」科羅拉多州傳媒報道,該州不少新的寵物主人因回到從前的生活習慣,意識到養小狗可能不適合他們的生活方式,所以把牠們送回收容中心。當地的動物救援組織指出,在過去的四個月裏有極多「退貨」,甚至超出往常一年的數量。貓喜歡待在家,因此大部分被棄養的毛孩都是狗狗。

  至於英國,去年三月封城後,接下來幾乎每周都有好幾千人申請領養狗貓。但隨着一步步解封,小動物不再是生活的重心,部分人開始將這些一時衝動領養回來的寵物遺棄。除了領養外,在封城初期,許多人買了幼齡的毛孩,牠們越來越大,照顧起來的難度也越來越高。寵主不是選擇去學習,而是索性拋棄。

  而在日本,二○二○年犬貓新增飼養數,均較二○一九年增加六萬隻以上,每隻寵物平均交易價均上漲逾十萬日圓。據當地愛護動物人士表示,近月許多飼主開始棄養,理由很自私牽強,例如負擔不了開支、從寵物店回到家後毛孩頑皮、身上散發異味……

  面對突然湧現的退養潮,目前世界上許多愛護動物團體已有寵滿之患,甚至連食物也開始短缺,出現財政困難。寵物也是生命,不能呼之則來揮之則去,對被棄養的毛孩來說,牠們離開習慣了的家庭,往往會留下不可磨滅的創傷,所以無論是領養或購買寵物前,都需要三思是否有承擔精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