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不再沉默\梁 戴

時間:2021-04-08 04:25:12來源:大公報

  過去一年,新冠病毒在全球肆虐,但比病毒更防不勝防的種族歧視也正在大規模蔓延。

  美國民權組織去年收到逾兩千八百宗針對亞裔人士的仇恨犯罪、紐約警方去年接到的仇恨罪案為前年的十九倍之多。過去一年有人稱曾因膚色被禁止進入商店,被指是病毒傳播者,有許多亞裔人士無故被襲擊,一名八十四歲泰裔長者被故意推跌致死,加州一間資訊顧問公司指明不請亞洲人……

  在澳洲,阿德萊德市唐人街附近,一名亞裔送貨員當街遭兩名白人男子截停攻擊,昆士蘭省一名餐廳老闆在社群平台分享餐廳收據寫着顧客為「兩個非常討厭的亞洲人」的照片……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受害者是年邁的老人家,相信是因為他們無還擊之力。

  除了這些令人髮指的暴力事件,還有一些隱蔽的歧視,如故意避開、語言侮辱、拒絕服務、差別待遇……可以說明顯及隱性的歧視無處不在。

  一直以來,亞裔在許多西方國家有「模範少數族裔」的稱譽,只懂得義務,不懂爭取權利。他們教育水準及經濟狀況都優於平均,大部分時間只懂默默埋頭苦幹。這個「模範少數族裔」還有一個特徵,普遍對政治冷感,相信悶聲發大財,鮮有參與政治或社會運動,不懂為自己的權益發聲。遇到社會不公,大都選擇息事寧人或忍氣吞聲,因此雖然人數愈來愈多,卻始終得不到當權者的重視。

  在當前經濟蕭條社會怨氣日增,當權者有意無意轉移視線,一些生活受影響的民眾也盲目相信罪魁禍首是亞裔人士,加上亞裔生活條件一向較好,立即成為針對的目標。

  面對嚴重的種族歧視暴力事件,幸好新一代亞裔已告別父母輩的政治冷感,不少亞裔年輕人選擇組織起來,以「#StopAsianHate」(停止亞裔仇恨)為標籤,試圖喚起社會對亞裔遭受歧視的關注。在西方社會,選票就是籌碼,發聲才能得到關注,如果亞裔要平權,需要團結一致站起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