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 里/慢工出細活\葉 歌

時間:2021-03-01 04:25:12來源:大公報

  二○二○年七月學術休假結束,回美後發現地下室滲水。選擇了一家公司,九月就做好了防水工程,但當時拆除的天花板、牆面需要修復。正巧我校財務處秘書在「家事電郵圈」中為男友打廣告,說他退休了,但接點小活,收費合理。馬上和她聯繫,他們看後給出預算:材料費一千多美元,人工兩千,一共近四千美元。

  新小工瑞克是個七十出頭的白人,身體健壯,就是聲音有點啞。他富有經驗,工具齊全,衝擊鑽、空氣槍、鐳射尺等樣樣都有。加上有同事作保,於是決定僱他。開工後,看他做事挺細緻,天花板周圍先釘好木條,吊頂每塊都裝好金屬框架,乳白色帶花紋的材質看着也清爽大氣。他還善於溝通,每天都要向我彙報進程,再三保證效果會很好。

  不過,瑞克動作有點慢。他早九點上班,每天下午兩點多一定下班,有一天因為擔心雪後路況還請假一天。做活期間,女朋友車壞了,兩人合用他的皮卡,每天他要提前下班去接,又造成兩天早退。原來一周能完成的工作,眼睜睜看他拖到兩周,跨越三周,地下室還沒清理,讓我不免心焦。他說原本有個幫手,後來那人另外找到了工作,所以現在他一個人做。加上天氣不好,工期相應延長。瑞克說,他在外州生活了四十五年,曾任機械工程師,常修理價值二、三萬美元的引擎,養成了一絲不苟的習慣。三周後,地下室天花板、吊頂燈終於安裝完畢,品質、效果不錯,一共收費三千五百美元。

  瑞克慢工出細活可能是個性、經驗使然,但未必與自由自在、愛做就做的半退休生活無關,着實令人羨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