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飲食文化\梁 戴

時間:2021-02-25 04:25:54來源:大公報

  民以食為天,中國菜博大精深,很多外國人都聲稱喜歡。最近筆者受邀到一位外國友人家中作客,對方熱情招待,為了顯示自己對中國飲食文化的熟悉,還親自下廚炮製了幾樣菜餚,包括炒飯、炒麵、叉燒炒蛋、左宗棠雞……

  對於外國人來說,即使聲稱如何喜歡中國飲食,但始終只是選擇性地喜歡,對於許多食材、做法都不敢嘗試。筆者喜歡食的蒸魚當然欠奉,因為老外看到餐碟上有魚頭會覺得不可思議。中國人認為有頭有尾,理所當然。

  即使一些普通的中國菜餚為他們所接受,也必經過「改良」以符合其口味。當然這也無可厚非,正如香港人也改良日本菜、韓國菜、意大利菜一樣。猶記得有個意大利朋友路經香港去食披薩,覺得香港人在披薩上放菠蘿簡直是褻瀆。

  當日家宴上印象最深刻的是「左宗棠雞」,這道菜是酥脆炸雞塊勾上糖芡汁,筆者作為中國人,真的「孤陋寡聞」,是首次食到這道菜。上網查了一下歷史,原來在美國等西方國家都很流行。

  英國美食家、廚師扶霞(Fuschia Dunlop)在這道菜號稱的起源地─中國湖南卻發現,根本沒人聽說過「左宗棠雞」。原來湖南籍廚師彭長貴才是把左宗棠將軍的名字和炸雞塊聯繫在一起的始作俑者。

  一九四九年他從大陸去了台灣,創製了這道菜,但最初它的味道中所含的酸味要多於甜味。紐約餐館經營者在台北品嘗到左宗棠雞後,就把這道菜帶到了美國。

  這道菜的味道後來不斷演變,最終形成了和最初截然不同的偏甜、黏稠口味。二○一四年紀錄片《尋找左宗棠》攝製人員,將目前流行版本的「左宗棠雞」照片展示給了時年九十六歲的彭長貴。他嘴裏嘟囔着說:「簡直瞎胡鬧。」

  筆者不忍心對上述這位仰慕中國菜的朋友潑冷水,說他「瞎胡鬧」,只能委婉地表示:「今日食到的菜很特別,我們中國人不會這樣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