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唐宮夜宴》\利 貞

時間:2021-02-22 04:25:19來源:大公報

  每年的央視春晚,在除夕之夜吸盡了大家關注的目光,其實內地各個地方台也都有自己的春節聯歡晚會,但相比而言關注的人就少很多了。所以如果有個節目,能從地方台春晚火起來,而且火出了圈,可以說是「難如上青天」。而今年,就有一個這樣的節目──河南衛視春晚的創意舞蹈節目:《唐宮夜宴》。《唐宮夜宴》的視頻片段在微博上發布之後,播放量已經迅速達到千萬級別,其相關話題更有上億次的閱讀量!

  這支舞蹈時長大概五分鐘,展現的是一群盛唐女樂官從整理妝容到夜宴演奏的過程。第一眼,吸引我眼球的就是這群樂官的服飾,顏色大約是褐紅、淺綠和赭黃,顏色雖不鮮艷亦不飽和,但總給人一種繁華又不知為何很熟悉的感覺。正當我冥思苦想的時候,舞台背景上出現唐三彩駱駝,我才驚覺,原來這服裝的取色是出自這裏!

  同樣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唐宮夜宴》隨時變幻的舞台背景,忽而是層巒疊嶂的連綿群山,轉眼又成了雕樑畫棟的亭台樓閣,更有婦好鴞尊、蓮鶴方壺、賈湖骨笛等等現藏於河南省博物館的國寶級文物穿插其中。這種讓虛擬場景與現實舞台相結合的方式,不但讓我一秒千年,夢回大唐,更讓這群女樂官彷彿穿行在博物館的珍藏國寶之中。

  與我們之前所熟悉的、以端莊優雅為整體風格的國風舞蹈不同,《唐宮夜宴》的動作設計整體靈動而輕盈。讓這群從《簪花仕女圖》中走出來年輕的樂官,有了性格與感情,有了靈魂與血肉。「畫中人」在行走之間,亦與如今的少女一樣,有調皮打鬧,有追逐嬉戲,可愛俏皮的神色盡顯無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