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莫扎特時代的維也納城景(上)\王加

時間:2021-01-27 04:24:21來源:大公報

  今日(一月二十七日)是莫扎特二百六十五歲冥壽。而三天之後,便是與他活躍於同時代的意大利城市景觀畫家貝納爾多.貝洛托誕辰三百周年紀念。為向兩位音樂及繪畫領域的大師致意,我特別選擇了一套莫扎特鋼琴協奏曲集,該套唱片的全部封面畫作均出自貝洛托之手。

  相較其以繪製水城威尼斯城市景觀聞名的叔父卡納萊托,足跡遍布歐洲的貝洛托有着更為豐富的人生閱歷。一七五八至一七六一年間,貝洛托受奧地利首位女大公瑪莉婭.特蕾莎之邀來到維也納,為她繪製了一組十二幅的維也納城市風光。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九年間,德意志留聲機唱片公司(DG)發行了匈牙利著名鋼琴家安達.蓋扎彈奏並執棒薩爾茨堡莫扎特學院管弦樂團的莫扎特鋼琴協奏曲集。這套共十二張、收錄二十五首曲子的黑膠唱片封面全部採用了貝洛托所繪製的城市景觀畫,其中更選擇了十幅瑪莉婭.特蕾莎委約的維也納城景畫。另外兩幅則是貝洛托繪製的慕尼黑寧芬堡宮和位於維也納的列支敦士登花園宮殿。安達.蓋扎也成為了首位灌錄全套莫扎特鋼琴協奏曲的演奏家。

  在本期專欄所選擇的六張唱片中,出鏡的六幅貝洛托畫作均描繪的是特蕾莎大公位於奧地利的宮殿。上面三幅是同一座建築──位於奧地利靠近斯洛伐克的狩獵行宮皇家宮殿莊園:左一包括鋼琴協奏曲KV451和KV488的是《從北面看皇家宮殿莊園》,中間《皇家宮殿莊園的花園》收錄了K.453和K.467兩首協奏曲,右側包含KV238和KV482曲目的是《皇家宮殿莊園外觀》。而下面一排則分別描繪了三座不同的宮殿:左下角收錄KV415和KV459的唱片以《美泉宮正面外觀》為封面,居中包含K.537「加冕」協奏曲和K.414的專輯採用了《從美景宮遠眺維也納》,而右下在湛藍色天空映襯下的《從花園看向列支敦士登花園宮殿》則將KV.271和KV.39納入碟中。值得一提的是,站在列支敦士登花園中的近景人物便是王子約瑟夫.溫策爾一世。

  (「碟中畫」:《莫扎特鋼琴協奏曲全集》/貝洛托維也納城市景觀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